贸易摩擦升级后美国哪些行业受伤最深?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贸易摩擦升级后美国哪些行业受伤最深?

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5月5日,特朗普表示拟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提高至25%,出于对前景或是旷日持久贸易摩擦的担心,美国工业、科技、农产品、服贸、金融等行业的龙头股跌幅,均创下近期之最。

自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冲突再度升级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近3%,每一个与贸易摩擦相关的行业都开始体现负面影响,美国不少行业将面临关税或贸易中断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而由此带来的全球经济放缓也会影响到公司未来增长前景。

以出口额计算,对中国出口最多的工业类企业受到影响首当其冲。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2018年美国对华出口最多的类别是飞机(180亿美元)、机械(140亿美元)和电机(130亿美元)。而波音、康明斯、艾默生或英格索兰等工业企业的对华依赖程度较高,以热水器制造商A.O.史密斯为例,其去年约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中国,自5月5日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下跌18.25%,创下今年1月以来新低。

贸易摩擦带来的最大痛苦可能是科技公司、信息科技行业,对中国制造业链依赖最大,客户也更集中在中国。自贸易摩擦升级以来,标普500行业中,以标普500的信息科技板块的下跌幅度最大,尤其是半导体相关公司。

高通、美光科技、博通和德州仪器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营收来自中国占比最大的公司。他们生产的元器件不少都出口给中国手机厂商,4家公司来自中国营收中最少的也达到44%。自贸易摩擦升级以来,这4家公司股价分别下跌了8.72%、16.78%、8.18%和9.09%,其中美光科技的股价跌到今年1月水平。

包括大豆在内的美国农产品也遭受了特别严重的打击,其中美国去年对中国出口了31亿美元。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美国农业公司阿丹米股价下跌了4.77%。铜或铁矿石等工业大宗商品的价格对全球经济增长非常敏感,贸易摩擦升级以来,铜价已经下跌了3%。在此期间,全球第二大铜生产商自由港·麦克莫兰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3.22%。

目前美国有34%的服装和71%的鞋类进口来自中国,美国零售商也会感到痛苦, 更高的关税会增加他们销售产品的成本。G -III服装公司、斯凯奇股价下跌幅度分别达到26.65%、11.78%;玩具厂商也受到影响,美国玩具制造商孩之宝和美泰的大部分产品也在中国生产,股价也分别下降了6.31%和8.30%。

金融个股也受殃及。自5月5日以来,受冲击最严重的是那些在国际市场上拥有最大市场份额的精品投行,比如拉扎德和格林希尔事务所,自贸易摩擦重新爆发以来,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分别下跌了9.21%和16.43%。其他受影响较大的包括亚洲业务较多的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自5月5日以来,花旗股价下跌7.58%,摩根士丹利下跌8.03%。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