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三起国企“绕道减持”!中石油大股东欲借ETF套现33亿,市场大涨了减持更辣手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年内第三起国企“绕道减持”!中石油大股东欲借ETF套现33亿,市场大涨了减持更辣手

时间:2019-04-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你在牛市的K线里情绪跌宕,我在减持的公告里独自偷欢!

16日市场大涨,投资者欢快的心情还未好好平复,就有一大碗凉面送上。盘后,中国石油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工银沪深 300ETF份额,拟认购不超过4.3亿股,中国石油集团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若按今日收盘价计算,中石油套现约33.2亿元。而这种借道ETF套现的办法也非中石油首创。

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火热的时候减持股票,是产业资本的权力。但前有社保基金减持交行,今有中石油控股股东减持中石油,多少有点给市场泼凉水的味道。

明天市场会不会受此影响,还真不好说。当然,有市场人士也表示,好公司不怕减持,中兴通讯不就起来了吗?说起来似乎也有道理,但谁是好公司,谁是坏公司,好公司是否又等于好股票,这怎么能够说得清楚。

这已是第三次大手笔减持股票

今日,中国石油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工银沪深 300ETF份额,拟认购不超过4.3亿股,中国石油集团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若按今日收盘价计算,中石油套现约33.2亿元。这已经是今年第三起国企大手笔减持股票的案例。

其他两笔分别是中兴通讯控股股东减持自家股票和社保基金减持交通银行股票。

3月12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的《关于拟以持有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的告知函》。中兴新拟以持有的中兴通讯不超过1%的A股股份参与工银瑞信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份额认购。此外,在未来90天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总股份的2%。3月28日,中兴新通讯已经通过大宗交易变现19.36亿元人民币。

4月2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拟在未来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交行不超过2%(14.85亿股)的A股股份,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而定。以当天收盘价格计算,相当于93.2亿元。

ETF成“卸力带”

其实,借道ETF减持股票的做法已经有一段时间,这种做法有利于暂时缓解市场的压力。

早在2016年的时候,上海为推进国资流动进行新尝试,多家当地国企股票认购“上证国企改革ETF”,其中上海城投集团、上海久事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均是采用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进行换购,集体参与上海国企ETF。

2018年9月4日,上市公司大豪科技、启明星辰先后公告称公司股东计划参与中信建投中证北京50ETF网下股票认购。9月27日,大豪科技股东吴海宏、谭庆、孙雪理、赵玉岭等四位股东以2018年9月20日日均成交价13.98元/股的价格,将各自持有的大豪科技A股股份换购为北京50ETF基金份额,换购完成后,其中三位股东的持股下降到9.99%,成为10%以下股东。

此外,协鑫集成、横店东磁、金科文化持股5%以上股东在去年11月宣布参与认购南华中证杭州湾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份额。但12月,金科文化股东王健“基于自身对股份管理的整体规划”终止了换购。

有市场人士认为,借道ETF变相减持套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冲对市场构成的压力。若4.3亿股中石油在短期之内集中卖出,对指数和大盘情绪的影响无疑会非常大,但通过ETF减持会避免这种冲击。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大国企减持呢?分析人士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财政的原因,今年我国实施了增值税减税,也进行了企业减费,而要弥补这些财政收支的减项,必然要从其它渠道想办法,减持部分股权自然会成为一种选择。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