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回购缩量至600亿意在安抚 交易员感到迷茫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综合财经

央行正回购缩量至600亿意在安抚 交易员感到迷茫

时间:2014-02-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周四早间央行正回购缩量至600亿。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利好,债市交易员纷纷表示“不敢相信”。就在之前一天晚上,央行通过新华社称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适度”。

  两名空头分析师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央行释放暖意是为了安抚当前紧张的市场情绪,但他们对此又感到非常迷惑。

  正回购缩量至600亿

  周四早间,有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央行当天缩量正回购600亿元,期限为14天,中标利率为3.8%。

  央行继续正回购符合市场预期,但缩量的利好让交易员“不敢相信”。“周三的资金面已经很松了,本以为周四会加码正回购,没成想是缩量。”上述交易员对本报记者称。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周三晚间有关当前流动性适度以及正回购为正常操作并非货币政策转向的表态,就已经表明周四可能正回购缩量。

  截至本次正回购,央行本周共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1600亿,上周回笼1080亿,加上到期逆回购和财政存缴、银行补缴存准等因素,农历春节后回笼的资金规模将近7000亿。尽管如此,市场人士的评论是市场资金面依然“宽松得让人难以置信”,而非央行所称的“流动性较为适度”。

  对于债市上的多头分析师而言,央行的表态为锦上添花,但对于空头而言就是“想破脑袋也无奈”的节奏。

  一名银行分析人士也对本报记者感叹:“我们没看透央行啊,如果央行现在松手,之前的大半年不是前功尽弃了么?

  1月份新增社会融资总额2.58万亿,创出历史新高水平,表明央行控制信贷规模过快扩张的效果并不明显。

  暖意浓浓安抚市场

  空头分析师们想破脑袋的结论是,央行旨在安抚近期因为人民币贬值和房地产停贷导致的市场恐慌情绪。

  自2月20日以来,股市已经连跌四个交易日,2月25日甚至以2.05%的幅度跳水,26日虽有反弹,但依旧疲软。

  “此次监管机构主导的人民币贬值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震慑了套利资金,甚至已经有止损盘出现。”招商银行的草根调研报告称。一名银行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有效遏制套利资金的同时也引发了市场一定程度的恐慌,尤其是与兴业银行暂停房地产贷款的传闻相叠加,这种恐慌情绪还是比较明显的。”

  受央行安抚性举措影响,昨日股市跌幅收窄。相比股市,债市受益更加明显。昨日各种类型债券普涨,现券收益率和利率互换均出现明显下行,最大跌幅分别达10个基点和20个基点左右。

  “央行认可流动性宽松的救市表态救了低等级信用债。”一名私募投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日前曾担心如果市场紧张情绪继续发酵,其所重仓的低等级信用债券将遭遇抛售。

  “之前城投债暴跌,但因为城投债违约的风险极低,所以其实是有投资者的。但一个风险因素是市场普遍担心央行会收紧,资金利率波动太大,而且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融资融券的成本都比较高,所以市场普遍比较谨慎。但现在央行出面承诺资金面会稳定,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套息交易。”上述专注低信用债券私募投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的投研报告则依旧坚持认为,本轮债券牛市将于3月份结束。“现券方面,当天(周三)利率已经开始反弹,金融债利率上升4至6个基点,获利交易资金已有了结退出。在近期市场交流中,不少参与机构都认为这一波利率的短暂下行波动可能在3月份告终,见好就收一致性预期很可能会使中长期利率再度上行反弹更早一步到来,我们认为快进快出是对一季度短期交易波动行情的最好策略。”

  而尽管央行暖意浓浓,但空头坚持认为,央行不会真正转向宽松。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自上年起,央行调控配合调整经济结构,降杠杆的意图渐明。虽然近期经济增长形势不佳,但还尚未到令货币政策值得就此转变基调的地步。

  “国内流动性应当出现一个先由投放人民币购汇带来国内资金面出现短暂过度宽松,后伴随人民币贬值和双向波动常态化、外部资金开始减少流入甚至流出,资金再趋收紧的过程,加上央行自身也积极回笼,前期资金过度宽松状态应很快成为难再重复的过去。”屈庆在其报告中坚持其原有总体资金面将偏紧的逻辑。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