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月28日:未来三天全国天气预报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内

01月28日:未来三天全国天气预报

时间:2021-01-2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东部地区有大风降温天气

  河南山东等地有沙尘天气

  一、昨日北方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辽宁吉林降雪明显

  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黄淮北部、东北部分地区等地出现6~9级阵风,局地超过10级;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等地出现扬沙天气,内蒙古吉兰太出现沙尘暴;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山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雪,辽宁中东部、吉林东南部降中雪或大雪。今5时较昨5时,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山西北部、黑龙江等地降温4~8℃,内蒙古中部、黑龙江中东部局地降幅10~14℃。

  今晨,安徽西南部、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重庆、四川东北部等地出现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二、重点天气预报

  1、中东部地区有大风降温天气

  预计,1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中东部等地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江河湖面阵风可达9级;上述地区气温随之下降4~8℃,其中,东北地区东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见图1)。29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川陕交界、湖北南部至浙江南部一线。中央气象台1月28日06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图1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月28日08时-29日08时)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8日白天至夜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的偏东海域将有8~9级、阵风10~11级大风。中央气象台1月28日06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2、河南山东等地有沙尘天气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28日08时至29日08时,山西南部、河南、山东西部、安徽西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中央气象台1月28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天气预报。

  预计,28日上午受冷空气影响,琼州海峡、北部湾及雷州半岛附近海域的大雾将逐渐消散,因此解除大雾黄色预警。但是,28日早晨至上午,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安徽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其中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中午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将逐渐减弱消散。

  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南部、黑龙江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3毫米)。四川盆地、贵州西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2)。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和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偏东海域将有8~9级、阵风10~11级大风。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月28日08时-29日08时)

  1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见图3)。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西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东北风,其中台湾海峡及巴士海峡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级。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月29日08时-30日08时)

  1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东北地区东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汉西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甘肃东部和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见图4)。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月30日08时-31日08时)

  四、影响与关注

  1.关注华北和东北地区等地大风降温、东北地区东部降雪以及后期冷空气趋势,防范其对春运、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2. 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海上大风的不利影响。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