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遭遇严重干旱 巴拿马运河计划延长限行措施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持续遭遇严重干旱 巴拿马运河计划延长限行措施

时间:2023-08-11 来源:本站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日前宣布,由于该国持续遭遇严重干旱,正考虑将于7月底开始实施的运河限行措施延长到明年9月。分析认为,目前国际航运尚未完全进入旺季,运河限行对国际物流影响有限,但随着气候变化加剧,巴拿马运河缺水恐将成为常态。


  巴拿马运河此次限行主要采取两项措施:第一,限制每日船只通行不超过32艘;第二,船只吃水深度不超过44英尺(约13.41米)。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局长巴斯克斯表示,限行可能导致运河收入减少2亿美元。巴斯克斯说,过去运河每隔五六年就会出现缺水情况,属于正常气候现象。今年干旱严重,未来运河缺水可能成为常态。


  巴拿马运河是全球贸易的重要水道。据巴拿马运河管理局介绍,巴拿马运河全长约80公里,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运河采用船闸系统将船只从海平面升至位于运河中部的人工湖——加通湖,使船只在位于巴拿马中央山脉间的河道上通行。每次船闸升降船只,都要从加通湖抽取大量淡水。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7月中旬表示,加通湖水位降至79.6英尺(约24.26米),逼近最低设计水位75英尺(约22.86米)。


  巴拿马气象部门负责人卡尔萨迪利亚说,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巴拿马太平洋沿岸地区降水量减少、气温升高,致使河流、湖泊和水库水位下降。她预计厄尔尼诺现象今年可能继续加强,造成当地降雨大幅减少。


  挪威国际海运监测公司克塞内塔分析说,此次巴拿马运河限行恰逢全球需求疲软,因此海运运费尚未明显上涨。随着国际海运复苏,运河限行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


  巴拿马美洲大学环境分析系教授费利佩·阿戈特指出,由于运河限行,目前有些商船选择在运河入口卸下部分货物,经由陆路运到出口后再重新装船,这会增加不少运输成本,而这些附加成本目前还难以估计。


  近年来巴拿马运河多次因缺水限行,中美洲各国修建替代路线的想法愈加强烈。尼加拉瓜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长奥斯卡·莫希卡6月对当地媒体表示,尼加拉瓜计划修筑一条铁路,连接该国在太平洋海岸和加勒比海沿岸的两大港口。此外,萨尔瓦多表示,希望与洪都拉斯合作修筑跨洋铁路,与巴拿马运河争夺交通枢纽地位。


  阿戈特认为,目前还缺乏有足够竞争力的替代路线,“修筑平行路线从生态成本、经济成本来看都不划算”。他说,巴拿马政府应通过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完善供水系统管理等措施,保证运河在国际物流领域的长期竞争力。(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