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加剧!全球多地极端高温与暴雨洪灾轮番上演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气候变化加剧!全球多地极端高温与暴雨洪灾轮番上演

时间:2023-08-07 来源:本站

  在气候变暖加剧的背景下,近年来全球多地发生的极端天气事件更加频繁。在一些地区,极端高温与暴雨洪灾轮番上演,带来严重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


  今年入夏以来,全球多地高温热浪持续。截至本月1日,酷暑天气已经在韩国造成23人死亡。与此同时,韩国全境也遭遇持续降水,引发洪水、泥石流等灾害。日本7月份平均气温为25.96摄氏度,为120多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而7月也是日本的梅雨季,因同时受台风带来的影响,多地连降暴雨、灾情严重。


  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附近的小镇,7月的极端冰雹天气,让部分街道被“冰河”淹没。5月,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部分城镇也遭遇了严重洪灾,导致至少14人死亡,上万人被疏散。然而就在4月,意大利北部还在经历从去年夏天就开始的旱情。


  气象学家普遍认为,长期的旱情更容易让集中的暴雨引发致命洪水,这种情况在非洲之角也可见一斑。今年3月开始的雨季,在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多地引发洪涝灾害,当地数十万人因此流离失所。但直到去年年底,非洲之角还遭遇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长期干旱叠加洪水泛滥,当地农业和畜牧业受到打击,230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


  今年新年伊始,“大气河流”天气事件,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带来高于正常水平的降水,高海拔山区暴雪成灾、低海拔地区则内涝成河。而在此前的2022年,美国加州等西部地区,还在经历千年难遇的旱情,超70%的土地处于严重干旱状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学者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气候变化,美国加州未来40年内发生特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而与洪水相伴的是,加州也更容易深陷干旱。


  世界气象组织3日表示,随着全球变暖正在发生,极端天气的发生日益频繁。而厄尔尼诺条件的形成,可能进一步导致全球气温飙升、出现破坏性的天气和气候模式。


  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 朱定真:在气候变化过程中,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会造成气候的一种紊乱。这种紊乱有可能造成这种反向,原来旱的地方变涝了,原来涝的地方变旱了。(央视财经)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