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气模型与大宗单产关系之——玉米篇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

全球天气模型与大宗单产关系之——玉米篇

时间:2019-12-13 来源:中国汇易网

  们观察到,总体而言,厄尔尼诺这一天气模型会引发全球局部灾害性天气增多,但总体对美国玉米产区而言,单产总体利多,尤其是上半年由中性模式过渡而来的中偏强厄尔尼诺模型,美玉米增产概率和幅度均较大。本文简要分析如下:


  ——NINO3.4海域水温与美玉米单产对比,明显正相关关系


  JCI大数据统计显示,NINO指数选取太平洋中东部NINO3.4海域水温,也就是通常讲的核心海域水温变化与美玉米单产变化相关关系,发现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如左图显示,研究表明,若 NINO3.4海域水温升高趋势,则单产相应增长;而NINO3.4海域海温下降趋势,美玉米单产大概率下降趋势;不过自2000年以后,随着科技水平提高,美玉米单产总体稳步提高趋势,天气模型对于美豆单产的变化影响有,但幅度有所减弱。

  


  —厄尔尼诺概率增加下,美国大豆产量增产多于减产

  


  JCI发现,厄尔尼诺天气模型通常引发美国中西部地区总体湿润多雨,拉尼娜则相反;总体而言,厄尔尼诺天气模型下,美国大玉米总体丰产偏多;其中中等偏强厄尔尼诺对于美豆单产的提振反倒越高,,且有上半年中性模式过渡至下半年厄尔尼诺模型的年份,增产概率与幅度均更大。


  我们观察到,总体而言,厄尔尼诺这一天气模型会引发全球局部灾害性天气增多,但总体对美国玉米产区而言,单产总体利多,尤其是上半年由中性模式过渡而来的中偏强厄尔尼诺模型,美玉米增产概率和幅度均较大。当然,在当前变换莫测的天气形势下,仍需保持一点儿敬畏与警惕之心,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