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油料产能见成效油菜传统产区获新生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粮食政策

提高油料产能见成效油菜传统产区获新生

时间:2022-10-13 来源:本站

在进入2022年深秋以后,河南南部、湖北、湖南等我国油菜传统产区相关机构陆续出台了新的鼓励油菜种植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市场供应的保障能力。


紫金天风期货武汉营业部负责人刘磊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前些年由于种植比较效益下降,以及大量青壮年农民外出转移就业,湖北、湖南等省油菜种植面积出现了下滑,同时伴随着南方沿海地区进口油菜籽加工布局的完成与进口菜籽油、菜粕等数量的增加,国内油菜产业格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场出现了“东油西移”等发展态势。如今,在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等措施与政策的支持下,湖北、湖南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等油菜传统产区又恢复了生机。


“湖北省相关机构近日刚刚发布了《2022年全省油菜秋冬播生产工作的通知》等,要求趁势推动油菜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刘磊介绍,近年来,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省油菜产业逐步激活,如2022年油菜籽收购量同比增长44%,收购价格每斤提高0.3—0.5元,不但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而且使得菜籽加工能力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据了解,湖北省政策支持油菜产业发展的力度不断得到强化,其中政策引导作用发挥得较好,如2021年明确产业链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就地加工油菜籽,按照370元/吨进行补贴,很快就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22年1—8月,湖北省30家重点菜籽油加工企业累计收购油菜籽25.7万吨,同比增长93.2%,同时累计加工油菜籽18.7万吨,同比增长136.7%,改变了多年来该省油菜籽资源大量外流的状况。


相关机构公布的信息显示,河南南部、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当前均进入了油菜种植高峰期,其中大力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成了亮点,十分有利于油菜产能的提高。据了解,河南省光山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广油菜种植,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增加农户收入。该县为力保秋播油菜顺利推进,利用中稻等秋作物刚收完,立即组织农民抓住农时,克服旱情影响,在秋收稻田抢抓墒情播种,为2023年夏季油菜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农业农村局发出通报称,2022年该市秋冬种生产实施方案已定,主要任务是播种油菜,总面积力争突破57.63万亩,较2021年扩种7万亩。另外,广西相关机构印发的《广西2022年开发冬闲田扩种受籽油菜实施方案》指出,要重点在油菜生产主产区,特别是桂北、桂西、桂中等茬冬闲田油菜主产区因地制宜推广水稻与冬油菜轮作等模式,稳步扩大油菜种植规模,据了解,河池、百色、桂林、柳州市、来宾等9个市实际总扩种收油菜面积11.24万亩,计划2022年全区冬种油菜63万亩以上,比2021年增加10万亩以上。(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