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大事!中国转基因大豆玉米种植即将放开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粮食政策

一件大事!中国转基因大豆玉米种植即将放开

时间:2022-06-10 来源:北方农资传媒

6月8日, 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通知,转基因大豆玉米品种审定标准(施行)印发。业内认为这预示着我国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又迈出重要一步。此前已有多个玉米、大豆品种获得转基因安全证书。

一件大事!中国转基因大豆玉米种植即将放开

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有关规定,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制定了《国家级转基因大豆品种审定标准(试行)》和《国家级转基因玉米品种审定标准(试行)》,现印发给你们,于印发之日起实施,请遵照执行。


附件:1.国家级转基因大豆品种审定标准(试行)

附件:2.国家级转基因玉米品种审定标准(试行)


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

2022年6月8日


一件大事!中国转基因大豆玉米种植即将放开

底层含义


随着2014年新种子法实施之后,过审农作物数量快速增长,但大多数过审农作物只是简单模仿,供应大幅增加之后,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避免无知识产权保护的竞争,需要明智的顶层设计。


从海外引入转基因种子从流程安排来说,需要的是循序渐进:先从饲料作物和经济作物出发。


这个顺序的个中理由也不难理解:因为当下我们大多数饲料作物都通过进口,而这些进口作物也多数已经是转基因作物:如果允许进口转基因但却不允许种植转基因,这本身很难解释。

一件大事!中国转基因大豆玉米种植即将放开

投资影响


违法转基因产品的火爆销售即将终结。历史上,东北违法转基因产品直接带来了20-30%产量提升,因此卖的火爆非常好理解。随着国产化的提升,这部分市场将直接被本地替代。


对产业链来说,除草剂之王草甘膦的崛起也意味着另外的机会。

草甘膦可以无差别杀伤所有的杂草和庄稼,而用上抗草甘膦的转基因种子之后,农业除草就变得非常轻松,大大降低成本。在专家眼中,一手拿着农药,一手拿着种子的全球农药巨头先正达,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商业闭环:为转基因作物定制的全新农药,实现捆绑销售。

一件大事!中国转基因大豆玉米种植即将放开

商业元年


2022年成为转基因商用的元年,而不是2021,其实不难理解:


首先,坊间一直流传,甘肃大面积正季制种将被放行,并同时在明年放行转基因大豆商种。但由于一系列严谨复杂的试验程序,转基因大豆商种迟迟未见商用落地的哨声,市场对转基因的激情也陷入沉寂。


其次,农业安全意识极具紧迫感——这一点,其实已经反馈到这一两个月农业个股的惊人涨幅之上。


尽管基因商用放行由于品种审定资料年初才提交,按程序7月才审,9月公示,年底才能发证,但由于形势严峻,整个产业内部备战已有时日。政策制定者的在转基因商用问题上的积极推动体现在行动上。


这一切都不会有通告,但有敏锐度的投资人应该已经理解了这一时间框架。转基因种业新江湖的故事只是刚刚开始。


附件 1:国家级转基因大豆品种审定标准(试行)

一件大事!中国转基因大豆玉米种植即将放开


附件2:国家级转基因玉米品种审定标准(试行)

一件大事!中国转基因大豆玉米种植即将放开

一件大事!中国转基因大豆玉米种植即将放开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