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2020年糖业“三企入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粮食政策

广西《北海市2020年糖业“三企入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08 来源: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北海市2020年糖业“三企入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各园区管委会,一县三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关于开展糖业“三企入桂”招商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贯彻落实陈武主席在2020年“三企入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促进全区糖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根据秦如培常务副主席在5月21日召开的全区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关于“开展‘三企入桂’活动,引进上下游企业,推动糖产业链迈向中高端”的部署要求,经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制定了《北海市2020年糖业“三企入桂”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职责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北海市2020年糖业“三企入桂”工作实施方案

 

北海市深化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糖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20年7月7日

 

附件:

 

北海市2020年糖业“三企入桂”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陈武主席在2020年“三企入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促进北海市糖业转型升级,响应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开展糖业“三企入桂”招商活动的工作安排,引进上下游企业,推动糖产业链迈向中高端,特制订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项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发展战略,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招商工作指导方针,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招商资源,广泛集聚央企、湾企、民企的先进生产要素,推动北海市糖业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创新升级,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把“三企入桂”活动作为全年糖业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招商工作指导方针,通过网络对接、实地走访等方式,持续跟进、跟踪一批制糖企业、糖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对我市糖业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充分利用北海的各种优势积极通过组织企业参与我市举办的多项推介会活动、出台扶持企业的政策等方式,提升北海知名度、美誉度,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力求促成一批央企、湾企、民企项目在北海新投资或扩大投资。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产业研究,做好前期准备。通过对接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收集整理央企、湾企、民企名单及投资规划和投资意向。对接我市已有制糖企业,了解掌握制糖企业以及糖业生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相关的产业转移企业情况,以及我市糖业产业的产业链延长发展的方向意图,进而寻找招商引资项目。(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各园区管委会,一县三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二)筛选对接企业。对初步认定的招商企业通过网络对接、联合县区园区实地走访等方式作进一步情况掌握,从而分析并筛选出一批重点目标企业并建立企业信息表。从推进糖业产业链延伸入手,重点挖掘一批食糖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项目,引进糖果、饼干、月饼、木糖、液体糖、酵母及酵母提取物、绿色餐具等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园区管委会,一县三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三)组织县区、园区及相关企业外出考察。积极组织我市县区、园区及各相关企业到外省,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等地进行考察,通过开展座谈会等方式促进我市企业与外省相关企业的交流,进而宣传我市糖业产业链尤其是我市合浦县大月饼等烘焙食品产业发展前景,吸引企业投资,不断延伸产业链,努力打造国家级烘焙食品产业聚集区。(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各园区管委会,一县三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四)协调解决企业存在问题。要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措施,强化项目协调服务,做好对目标企业的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落地中基础设施、水电气、物流和人才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事项,汇总呈报市政府协调解决,以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效率,提升各类企业的获得感,促进央企、湾企和民企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各园区管委会,一县三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五)挖掘项目争取支持。组织挖掘我市各园区、县区正在开展的相关项目并上报自治区糖办,积极争取项目扶持,推动项目投产,提高我市糖业核心竞争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各园区管委会,一县三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糖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力行招商、率先垂范,亲自研究协调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到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建立严格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及配套保障制度,确保糖业“三企入桂”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创新招商。各县区糖业主管部门除组织好小分队专题招商活动外,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广“不见面”招商,对成熟且有签约意向的项目,加大电话、网上对接洽谈力度,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创新各种“不见面”招商引资方式,依托网络平台和合作媒体大力开展网络招商工作;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精准推送和对接,探索智能招商;发挥商协会、驻外招商办事处或代表处、投资促进顾问等招商中介机构的作用,加强委托招商、驻点招商和以商引商,建立“不打烊”的招商平台,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三)加强宣传推介。要围绕树立我市良好招商引资形象的主题,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资源,大力宣传糖业“三企入桂”招商取得的新成效,广泛营造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各县区糖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总结和大力宣传工业招商引资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一批工作典型,树立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为全市“三企入桂”工作提供先进经验。

 

(四)强化各类保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为糖业“三企入桂”工作制定切实可行、推动力强的政策保障措施。市财政局要全力确保市本级层面“三企入桂”工作经费保障,各县(市、区)、园区要全力确保“三企入桂”活动工作经费保障。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