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关于加强水稻恶苗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粮食政策

黑龙江省关于加强水稻恶苗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27 来源: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

各市(地)、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总站):

 

目前我省已进入春耕生产的关键期,水稻育秧棚室已陆续清雪、整地、备土,即将开始大面积的水稻种子处理。水稻恶苗病是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栽培上的重要病害,近年来在我省有加重发生趋势。为安全开展水稻种子处理,有效控制水稻恶苗病的发生为害,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水稻恶苗病的防控工作。水稻恶苗病为种传病害,主要以种子带菌传播为主,近年来由于各地间频繁调种,以及浸种药剂抗性等原因,恶苗病有加重发生趋势。因恶苗病病原菌主要附着在水稻种皮以下,必须采取彻底的种子消毒进行预防,才能有效控制。如药剂选择不当或种子消毒不彻底,恶苗病一旦发生,则无药可治,病株绝产,将给水稻生产带来较大损失。为此,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恶苗病的防控工作,确保有效遏制恶苗病的为害。

 

二、科学有效开展恶苗病的种子消毒工作。目前,我省恶苗病种子消毒主要采取浸种和包衣两种方式。浸种药剂以氰烯菌酯为主,少数地区还在使用咪鲜胺;包衣剂以含有精甲?咯菌腈、精甲?咯菌腈?嘧菌酯、甲霜?种菌唑、戊唑醇成分的种衣剂为主。以上两种防控恶苗病技术的关键是要严格执行水稻浸种或包衣技术规程。采取浸种消毒的,必须保证90℃~100℃的有效积温才能浸透;采取包衣方式的,包衣一定要匀。利用智能化催芽车间内的大型浸种箱浸种时,应严格按照智能程控浸种催芽技术规程操作。对生产上种植恶苗病易感水稻品种的地区,或对恶苗病常用防治药剂已产生抗性的地区,宜采取包衣后再浸种的双重措施,以确保对恶苗病的有效防控。同时,在浸种或包衣时可按比例加入芸苔素内酯、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利出苗快、出苗齐、根系发育好。


三、大力加强恶苗病科学防控技术的宣传培训。各地要抓住水稻种子处理前这一关键时期,广泛利用多种媒体和手段,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要充分利用微信、QQ、快手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普及恶苗病防治技术。特别是恶苗病已产生抗药性的地区,更应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替代药剂的普及推广,以及时科学有效控制水稻恶苗病的发生为害。

 

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

2020年3月22日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