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提高鸡蛋期货持仓限额标准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粮食政策

大商所提高鸡蛋期货持仓限额标准

时间:2020-03-18 来源:金融界

  3月1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发布通知,对《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中鸡蛋品种限仓标准进行调整,鸡蛋期货非交割月份持仓限额扩大至原限仓标准的2倍,交割月份持仓限额保持不变。修改后的规则自2020年3月20日结算时起在鸡蛋2006及后续合约上实施。


  记者获悉,大商所原计划于2月3日调整鸡蛋限仓,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维护期货市场稳定,同时考虑期货公司等市场主体办公面临诸多不便,大商所暂缓实施相关调整。近期,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同时鸡蛋现货价格波动较大,产业风险管理需求上升,市场建议尽快实施新限仓标准。因此,交易所决定于3月20日正式实施鸡蛋限仓新规。


  据通知,修改后的鸡蛋期货固定额度限仓模式不变,持仓限额标准有所提高。具体来看,鸡蛋期货一般月份限仓标准由原来的600手提高至1,200手;交割月前一个月第一个交易日起限仓标准由原来的200手提高至400手;交割月前一个月第十个交易日起限仓标准由原来的60手提高至120手;交割月份限仓标准维持20手不变。


  据了解,此次是鸡蛋期货上市以来大商所第二次扩大该品种持仓限额。为满足产业交割月套保和交割需求,2018年5月25日,大商所将鸡蛋期货交割月份持仓限额扩大至20手,为原限仓标准的4倍,并将非交割月份持仓限额也扩大到了上市初期制定限仓标准的2倍。2018年限仓调整以来,鸡蛋期货日均成交量18.6万手,日均持仓量17.5万手,日均换手率0.9,累计交割1433手,市场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此外,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企业风险管理计划”等持续开展,相关金融机构利用鸡蛋期货对冲风险的规模也大幅增加。随着鸡蛋期货市场的发展,产业企业和机构客户都提出了进一步调整鸡蛋品种持仓限额的诉求。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鸡蛋期货已经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交易所及时提高鸡蛋品种限仓标准,一方面可以便利产业企业套期保值和相关金融机构扩大服务规模,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机构投资者参与鸡蛋期货交易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市场稳定性。特别是提高交割月前月鸡蛋限仓标准,有利于提升临近交割月份合约流动性,更契合产业客户套保和期现结合需求,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功能发挥。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易所将继续优化鸡蛋期货合约制度,持续促进鸡蛋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同时,将密切监测鸡蛋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及时根据市场情况对相关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标准进行调整。交易所将切实履行好一线监管职责,做好异常交易管理,认真排查违法行为线索,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的公平和秩序。据悉,大商所今年还将对其他期货品种限仓制度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