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粮食政策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时间:2020-02-11 来源:农业农村信息部


       2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提出八条措施,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一要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管春耕。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不得无故阻拦农民正常的农事活动。 

  二要突出重点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冬小麦主产区从南向北陆续返青起身,要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引导农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早播旺长麦田要控制旺长防倒伏,个体偏弱群体不足麦田要早施肥早浇水促弱转壮。长江流域油菜要增施薹肥促春发,促进长势均衡。冬春蔬菜要及时采收,适时倒茬,扩种速生蔬菜。果园茶园要加强肥水管理,及时开展除草修剪、疏花疏果,搭好丰产丰收架子。 

  三要组织农资进村入店。严禁未经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打通运输梗阻,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要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四要搞好农机作业准备。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动员有关生产主体和企业,做好人员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制定农机作业预案,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开展跨区作业服务,对疫情防控用工紧张地区,要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及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 

  五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及时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关键农时和农民急需之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 

  六要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组织专家制定有效应对灾害的防范措施,推进科学防灾,重点防“倒春寒”、防春旱。今年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呈重发趋势,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机率大,要及早准备好药剂药械,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 

  七要鼓励就地就近务工。针对当前农业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组织当地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解决当前蔬菜生产用工难的问题。 

  八要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沟通协调,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