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全力抓实非洲猪瘟防控确保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粮食政策

贵州务川全力抓实非洲猪瘟防控确保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9-07-25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为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确保居民“菜篮子”安全,今年以来,务川自治县坚持责任导向、问题导向,随时保持高度警觉,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事有人抓、责有人负,辖区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一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排查。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随时进入临战状态,严格日报告、零报告、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对辖区内所有养猪场、生猪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生猪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全方位摸排查验;实行疫情排查分片包干责任制,严格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加大对城乡结合部中小养殖场的排查,加大对不明原因死亡生猪监测和非洲猪瘟的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做好疫情追溯追踪。


  二是全力以赴抓好移动监管。严格“堵、管、扑”综合防控措施落实,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狠抓生猪及其产品流通监管;严格“一看、二询、三验、四通过”,扎实做好过往车辆排查、检查,严防疫区产品入境,督促做好运输车辆清洗消毒工作;继续抓好生猪检疫监管,发现违规调运生猪及生猪产品的,立即扣押, 作无害化处理。


  三是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治。坚持源头监管,强化泔水收集、运输、储存、处理等环节的监管,严防流入生猪养殖环节;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重打击倒卖泔水、使用泔水喂猪行为;坚持部门联动,强化协作,加大私屠滥宰违法打击力度,确保生猪屠宰市场规范有序,对所有私屠滥宰窝点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发现一起,取缔一起,绝不姑息。


  四是全力以赴抓好应急保障。认真落实“菜篮子”行政负责制,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好生猪基础产能,搞好产销对接,保障市场供应充足。强化风险安全保障,帮助中小规模养殖场(户)落实生物安全措施,净化周边养殖环境;扎实做好应急预案制定完善,落实应急处置场所,提升疫情处置能力;着力“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抓紧补充储备防控应急物资,确保应急物资随时拿得出、用的上。


  五是全力以赴抓好联防联控。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召开群众会等方式加强非洲猪瘟疫情科普宣传,及时发布信息和风险提示,确保消费者正确认识非洲猪瘟;充分发动群众,及时举报各种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控浓厚氛围。一旦发生疫情,依法、及时、规范报告,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做好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关键工作,坚决果断扑杀疫情,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拨除疫点,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