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粮食政策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时间:2019-04-22 来源:粮油市场报网

  

拖拉机在黑土地.jpg

  《经济日报》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同志的署名文章《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强调“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用心贯彻落实,牢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使命担当,着力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一、健全法治压实责任,在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审时度势确立并深入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国粮食产能稳定,供给宽裕,市场平稳,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我国用占全球不到10%的耕地、6.5%淡水资源生产的粮食,养活了20%的人口。这是历史性的巨大成就,对世界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粮食安天下安,粮价稳百价稳。我国粮食供求中长期基本态势仍将是紧平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依然艰巨。对我们这样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要准确把握“多”与“少”、“质”与“量”、生产与流通、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外、政府与市场“六个关系”,更加注重依靠完善的机制和法治手段、改革的办法,深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加快推进立法进程,构建粮食安全保障法律体系。健全的法律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进程,做好草案起草、调研论证等工作,搞好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流通能力保障、粮食储备安全保障、粮食应急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保障和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制度设计,力争尽早通过审议并颁布实施,健全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强化考核引领导向,确保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是加强各方协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要聚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优化指标体系,突出重大事项,更好发挥“指挥棒”引领导向作用,调动地方重粮兴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各地毫不放松抓紧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国家粮食储备“压舱石”作用。粮食储备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改革粮食储备管理体制,完善粮食储备运行和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功能互补、权责清晰、管理科学、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储备体系。开展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情况的年度考核,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规范管理,保证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二、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在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加快推动“三链”协同发展。延伸粮食产业链,因地制宜推广全产业链经营、产后服务带动、精深加工主导、商贸物流引领、主食产业化、粮食循环经济等方式,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培育粮食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向产业中高端和链条终端延伸。提升粮食价值链,增加多元化粮油产品供给,依靠标准引领倒逼质量提升,培育一批名牌粮油产品。打造粮食供应链,建设粮食物流枢纽和通道,完善多层次粮食交易市场体系,提高粮食流通效率。

  着力促进“五优联动”。着眼“优粮优产”,发挥流通反馈激励作用,引导支持粮食产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着眼“优粮优购”,树立优粮优价导向,使优质粮食既产得出、又卖得好;着眼“优粮优储”,推广绿色储粮技术,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着眼“优粮优加”,优化粮食加工产能结构,推广粮油产品适度加工;着眼“优粮优销”,办好“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推广“互联网+粮食”“放心粮店+主食厨房”等模式,畅通优质粮油消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这是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抓手,也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质量兴农重大工程”之一。要认真落实该工程三年规划,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构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网络,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如期实现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产粮大县全覆盖,粮食质检体系监测覆盖面提升到60%,全国产粮大县的粮食优质品率提高30%,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受益。

  三、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全面开展粮食库存大清查。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是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作。这次大清查,是继2001年、2009年后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库存大清查,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首次全国性粮食库存检查。以查实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实底为首要任务,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确保查实摸清粮食库存家底,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一本实实在在“明白账”。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加强粮食交易异常、资金异常和运输异常情况监测排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各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即查即改,严肃追责问责,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创新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加快构建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实施一批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健全完善统一高效的防范化解粮食领域重大风险常态化机制。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科学把握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节奏力度,推动稻谷等粮食库存尽快回归合理水平。坚决落实“六稳”要求,加强监测分析、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保证粮油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切实强化粮食监管执法。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随机检查与专项检查、跨省交叉检查等方式,提高执法监管效能。实施“金储”工程,建设智能粮库,推进信息化监管。实行信用监管,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办好12325监管热线,认真核查举报案件,切实保护广大种粮农民和涉粮企业的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