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进口2623万吨!创新高!一边说丰产,一边又大量进口,图啥?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玉米进口2623万吨!创新高!一边说丰产,一边又大量进口,图啥?

时间:2021-12-02 来源:农信互联

据海关数据,今年1-10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粮食13796万吨,同比增长23%。其中,玉米进口数量2623万吨,大豆7908.3万吨。

作为世界第二大玉米生产国,我国每年玉米产量达2亿多吨(2020年全国玉米产量2.607亿吨),占全球玉米总产量的1/6。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玉米进口量增幅越来越大了

玉米进口2623万吨!创新高!一边说丰产,一边又大量进口,图啥?

2018年,我国玉米全年进口量352万吨,2019年玉米全年进口量479万吨,2020年玉米全年进口量1130万吨,2021年前10个月玉米进口量2623万吨,同比增长236%

我们知道,我国自1995年由大豆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之后,大豆进口量就不断增加。2020年全年进口量甚至超过1亿吨,进口量占全球大豆贸易的60%。

大豆进口已经成为常态,因为国产大豆量少,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那么玉米为什么也增加进口量,是不是国内的玉米不够用了?

玉米进口2623万吨!创新高!一边说丰产,一边又大量进口,图啥?

从这两点来看,首先,国家考虑的是大宗商品的战略储备。分析进口数据不难看出,我国玉米进口数量爆发性增长是在2020年,是新冠疫情开始肆虐全球的时候。疫情在全球蔓延,除了影响粮食流通、诱发贸易保护、增加贸易成本之外,国际投机资本也会伺机炒作,推动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为了保障国内粮食安全和价格稳定,国家增加战略储备是合理的。

其次,国家为什么不通过国内收储来增加粮食储备,要靠进口?因为我国目前玉米产量勉强自给自足,供需总量是一种紧平衡状态。

之前讲过,我国虽然是玉米产量大国,同时也是玉米消费大国。每年玉米产量虽然在2亿多吨,但是每年的玉米消费总量要多得多,而且还在逐年增长

玉米进口2623万吨!创新高!一边说丰产,一边又大量进口,图啥?

我们用2020年的数据来算一下账,2020年全国玉米产量2.6亿吨,玉米消费量约2.93亿吨,2020年全年进口玉米1130万吨,还有大约2000多万吨的玉米缺口需要靠减量替代来弥补。

按照历年数据推断,2021年这个缺口只会更大,因为玉米消费量逐年增长,但产量基本是稳定的。如果不计算进口玉米数量,2021年玉米缺口会达到5000-6000万吨

国家每年都要拿出储备粮来补充和调控市场,饲料企业每年也都需要大量的替代产品诸如小麦、糙米等来补充玉米的用量,市场哪里还有余粮让你囤着呢?

玉米进口2623万吨!创新高!一边说丰产,一边又大量进口,图啥?

上个月,国家还在提倡饲料减量替代——2021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提出加强饲料粮减量替代,丰富饲用谷物品种来源,弥补玉米产需缺口。

所以,在玉米供需紧平衡的大背景下,玉米价格底部不断抬升是合理的。再加上今年各项成本大幅上涨,农户对玉米价格预期较高,捂粮待涨的心态坚决,玉米价格更是易涨难跌。虽然目前部分地区——尤其是华北,玉米价格出现滞涨甚至下跌,也是由于低质潮粮上市造成的,大部分耐储优质的好粮还在农户手上,如果市场没有扎堆卖粮的情况出现,预计玉米还会继续涨。

(行情观点和操作建议仅供参考)

丨来源:智农通行情宝丨原创作者:张晓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所包含的分析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广告宣传,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生产、经营、销售、交易、投资建议。本公司对文章所引用的他人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任何人根据本文信息或意见做出的任何实际生产、投资等决策或其他任何行为所产生的风险、损失和责任均应自行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原创版权声明:任何形式的转载,必须保证文章图文完整性,不得删除作者、作者单位及来源信息。智农通行情宝对此保留一切权利!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