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跟玉米“抢地盘”,国家出手给玉米“降温”!玉米要大跌?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小麦跟玉米“抢地盘”,国家出手给玉米“降温”!玉米要大跌?

时间:2021-06-11 来源:农信互联

目前国内玉米现货市场不温不火,被刚刚上市的新季小麦抢足了风头。从市场供需基本面来看,东北粮基层供应开始明显增多,受近期消息面“冷空气”影响,其中包括进口粮拍卖、新季小麦上市、美玉米外盘走跌、进口谷物大量到港等,市场各方开始看空玉米价格。虽然贸易商前期建库成本偏高,支撑底部价格,但由于资金压力导致不少粮商开始出货,各地粮源供应增加,导致价格走跌。

小麦跟玉米“抢地盘”,国家出手给玉米“降温”!玉米要大跌?


从采购方来看,一方面是目前库存偏高,以消耗前期库存为主的企业不在少数;另一方面则是实际需求不及预期,疲软的基本面+行情走跌,导致用粮企业采购积极性不佳。

除此之外,进口玉米及其他谷物的到港量增加同样对国内玉米市场形成打压。近日,我国海关总署公布了最新的5月份进出口数据,其中1-5月的粮食进口总量达到6667万吨,同比大增50.6%,这也创下了同期我国粮食进口新记录。其中,我国小麦、玉米、高粱等谷物进口总量将达到2800多万吨。

小麦跟玉米“抢地盘”,国家出手给玉米“降温”!玉米要大跌?

综合来看,6月国内玉米市场注定难有“大动作”,粮商及用粮企业关注点都集中在小麦身上,随着新季小麦的大量上市,势必会挤占玉米份额。特别是在国家发布政策性消息,开展谷物替代玉米、豆粕等措施后,大部分饲料加工企业已经表明及时优化饲料配方,小麦等谷物可以大比例地替代玉米。

小麦跟玉米“抢地盘”,国家出手给玉米“降温”!玉米要大跌?

专家预测,通过替代每年或将减少4500万吨玉米的使用量。目前各地粮食局、直属库、农发行等对个别企业“过高的挂牌价格”提出警告,也就意味着不管玉米还是小麦,未来不会出现暴涨现象。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