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再买500万吨美国玉米,我国玉米要“暴跌”!有跌破1元风险?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我国再买500万吨美国玉米,我国玉米要“暴跌”!有跌破1元风险?

时间:2021-05-08 来源:农信互联

五一放假期间国际粮价出现“暴涨”局面。因天气原因美国大豆期货价格大幅上涨,主力合约涨至700美分,而5月合约则触及760美分高点。若按照上述价格折算的话,美国玉米进口完税成本价格飙升至2800元/吨。有传闻称:我国周三采购了500万吨新季美国玉米。不过这则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国今年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量将持续突破历史记录。

我国再买500万吨美国玉米,我国玉米要“暴跌”!有跌破1元风险?

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的最新预测:2020/2021年度,我国玉米进口总量预计为2200万吨。美国农业部(USDA)驻北京的国外农业服务处最新报告显示,2020/21年度中国玉米进口量预计为2800万吨,高于美国农业部官方预估的2400万吨。其中美国转基因玉米占绝大多数。美国已经确定成为2021年度我国最大的玉米进口来源国,因此美国玉米价格的大涨势必会对我国玉米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接下来我们从国内玉米市场供需情况分析:

目前产区基层粮源逐渐减少,东北产区囤粮主体因前期收购成本偏高仍保持挺价状态。但华北黄淮产区贸易商为腾库收麦做准备,玉米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相对集中售粮期。新麦上市时间愈发临近,最先湖北襄阳新麦上市,随后河南、山东、河北主力大军相继加入。导致当地玉米价格开始出现松动回落状态。因此5月为玉米市场真正进入供应青黄不接前的过渡期。

我国再买500万吨美国玉米,我国玉米要“暴跌”!有跌破1元风险?

需求端来看,目前深加工企业库存仍较为充足。东北地区经过前期上量高峰之后,企业原料玉米库存得到较为充分的补充,深加工企业库存量同比较高,多维持在1个月左右。目前华北地区深加工企业库存较去年提升,多数在20天以上。南方饲料生产企业玉米库存普遍在20天以上,小麦库存在50天以上。因此大部分用粮企业都持有观望态度,导致了买卖双方目前的胶着状态。

我国再买500万吨美国玉米,我国玉米要“暴跌”!有跌破1元风险?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5月玉米市场势必会迎来一波售粮高峰期,价格自然也会出现疲软偏弱运行格局。但因前期囤粮贸易主体建库成本偏高,其价格回落空间有限,或呈现“上半月缓慢震荡回落,下半月阶段性触底震荡走高”的运行趋势。另外,区域性价格分化走势也将是5月玉米市场运行的一大特征,用粮企业虽然手中库存偏高,采购谨慎,但不少贸易商看好6、7月市场,惜售挺价意愿较强,买卖双方进入博弈阶段。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