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趋势加剧 今年玉米牛市能否可期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调整趋势加剧 今年玉米牛市能否可期

时间:2021-03-01 来源:金投网

  近日,玉米调整趋势明显加剧,前几天在多头增仓推动下短暂走强,携手刷新1个月高位,随后盘面反转,玉米期货价格一路向下。据数据显示,近日,玉米期货主力合约遭遇3.62亿元资金流出。截至目前,玉米期货主力05合约报在2800元,跌幅0.64%,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玉米价格在2020年持续走牛的步伐终于在2021年伊始得到了降温,春节前,玉米行情高位,市场流通货源较少,看涨氛围浓厚,节后,玉米价格继续上调,玉米供应的缺口仍在,但市场购销情况清淡,仍处于春节休假模式,现货购销仍处于停滞状态,局部地区玉米价格偏强,整体来看,玉米市场高位运行。


  而目前来看,短期2900元关口压力位仍然较大,虽说节后归来小幅破掉2月5号反弹的高点,但随着近来短线分时图走势的冲高回落,似乎暗示了玉米空头正在隐隐作动,加之本就处于相对高位,投资者纷纷担忧市场会否部分消化先前所形成的涨幅?


  今年玉米的大牛市还能否再接再厉?


  先来分析下玉米价格表现偏强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近期原油价格的上涨,对乙醇汽油价格有所提振,对原料玉米的需求也有所增加。


  二、春节过后,粮农手中的余粮不多,贸易商看涨情绪浓厚,持货不出,部分加工企业有用粮需求,导致玉米价格拉涨。


  三、玉米供应缺口仍大,进口方面到港数量不多,对市场影响有限。但关注利好的同时,市场上一些利空信号不能忽略。玉米的替代品越来越多,如果玉米价格还会继续上涨,进口的替代品的数量势必会增加。而且小麦等产品库存较多,且价格低于玉米的价格,若玉米价格仍高位,小麦等产品会进入饲料领域。而且玉米的产能会增加,在巨大的需求下,2021年玉米的播种面积肯定增加,供应提升的情况下,玉米价格将会回落。


  玉米背后的内在逻辑是怎样?


  气温渐回售粮加快,短期供应或有增加


  供应面角度,现阶段主要关注售粮进度方面,据了解,短期来看,黑龙江气温将快速回暖,低趴粮出售在即:中央气象台预测,2月26日8时至28日8时,东北将迎来一波气温上升,除黑龙江北部地区外,黑龙江地区气温将升高至4-8度,部分地区12度。气温升高不利低趴粮存储,结合正月十五后时间节点,预计低趴粮将开始大量出售,供给增量预计将打压东北玉米现货价格,具体来看,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22日,全国主产区玉米售粮进度73.38%,较去年同期58%快15.38个百分点,售粮进度加快,近阶段市场玉米供应或有增加。


  下游加工暂时清淡,饲用需求稳步增长


  需求一方来看,近期下游深加工企业采购意愿整体不高,据调查82家玉米淀粉加工企业,截止2月16周(第7周),玉米淀粉企业淀粉库存总量达83.32万吨,较上周65.88万吨增加17.44万吨,增幅为26.47%,而较去年同期98.81万吨减少15.49万吨,减幅为15.68%。根据Cofeed调查的同口径29家玉米淀粉加工企业,截止2月16日当周(第7周),该29家淀粉企业厂内+港口库存共有46.23万吨,较上周36.75万吨,增加9.48万吨,增幅为25.80%,而较去年同期52.15万吨减少5.92万吨,减幅为11.35%,深加工行业需求有待发力。


  再看玉米饲用方面,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末全国生猪存栏40650万头,比上年末增加9610万头,同比增长31.0%,恢复到2017年末的92.1%;比三季度末增加3612万头,环比增长9.8%,生猪存栏连续5个季度环比增长,这或为后续玉米饲用需求持续注入良好预期,但近来全国各地非洲猪瘟有局部爆发的态势,短期来看,玉米需求或受到一定程度带动回落。


  从当前市场是来看,20年玉米的产需缺口将会逐步被替代物或进口数量弥补,导致玉米市场实现供需平衡,甚至阶段性的供大于求,从而使得玉米市场的上涨缺乏动力和催化剂,短期会有小波折。不过现在市场普遍共识是2021年全领域的通胀,大宗商品基本轮番上涨,预计后期玉米还将有一个阶段性大行情。


  虽说玉米库存有一定降幅,但供给的增量以及短期需求的降温仍对盘面构成一定压力,预计反弹高度有限。中长期来看,生猪产能的恢复,深加工企业后续需求的转好,或为玉米价格走势注入较为有利的支持。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