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采购3000万吨美国玉米,会引发玉米暴跌?不要忽略这三点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中国采购3000万吨美国玉米,会引发玉米暴跌?不要忽略这三点

时间:2021-02-10 来源:农信互联

首先我们聊一个有关玉米进口的问题:

都知道我国对进口玉米数量是有限制的,每年是720万吨的进口配额。但今年我国玉米价格因存在供需缺口而持续涨价,再加上与美国签订的贸易协定,预计今年玉米进口量将达到罕见高位。美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美国出口商向中国买家出售了136万吨美国玉米,计划于8月底前交付,这是他们第五次大规模采购美国谷物。"市场普遍预期中国2020/21市场年度玉米进口量将超过3000万吨。"这也是从国外机构预测中得知的一个数据。

中国采购3000万吨美国玉米,会引发玉米暴跌?不要忽略这三点

如果真的这样,那么我过今年玉米价格是否会受到严重冲击而暴跌?

首先我们要知道国内外玉米价格差是否合适,也就是说如果进口玉米价格优势不大的话,会限制进口数量。据了解,目前美国玉米价格与国内价差持续缩减。其次是进口时间问题,如上文提及的8月底交付,而此时国内也处在部分产区新玉米上市之际,对国内粮价影响或并不明显。最后,还要考虑新冠疫情问题,全球形势严峻的背景下,进口数量或大打折扣。

中国采购3000万吨美国玉米,会引发玉米暴跌?不要忽略这三点

春节后玉米价格还会继续大涨?

目前国内市场购销逐渐进入停滞环节,毕竟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迎来春节。临近春节,本周国内玉米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平稳,局部地区出现涨跌波动,市场整体购销逐渐转淡。行情宝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当天,全国玉米均价约为2982元/吨,与上周五价格基本持平。在部分用粮企业停工停收、贸易商暂停出货的情况下,全国玉米市场目前进入阶段性购销清淡状态,价格走势基本全面企稳。

预计春节前很难出现明显大涨大跌现象,但年后预期看涨氛围则愈发强烈。这点我们从近期东北部分企业大幅调涨收购价的情况即可窥知一二。先是黑龙江两家深加工企业挂牌价调涨120元、一家企业调涨80元,随后是内蒙古某企业收购价大幅补涨320元,涨至2980元/吨,成为东北地区企业最高收购价。说明仍有企业做年前最后的冲刺采购,不排除年后各企业之间继续提价抢粮的可能。

中国采购3000万吨美国玉米,会引发玉米暴跌?不要忽略这三点

虽然各方对年后的玉米市场涨价预期较为强烈,认定涨价是唯一“出路”,但经过了年初的暴涨后,玉米价格已经涨至阶段性高点,对于生产企业来讲还要考虑加工成本问题,因此我们上述的几点利空影响或对玉米市场构成一定“威胁”,未来的涨价之路也不会一帆风顺。建议企业在在今年东北玉米毒素水平普遍偏高的背景下,做好优质玉米的库存准备。需要重点关注进口玉米及其他谷物替代的到港及国内进口情况,对今年玉米市场有较大影响。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