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吉:中国明年可能至少进口2000万吨玉米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嘉吉:中国明年可能至少进口2000万吨玉米

时间:2021-02-08 来源:中华粮网

全球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商表示,中国创纪录的农产品采购狂潮并未结束。中国可能至少进口2000万吨玉米。

嘉吉公司首席执行官戴夫·麦克伦南(Dave MacLennan)表示,在中国这个全球头号大豆和玉米进口国获得充足供应之前,中国采购热潮还会至少持续两个季度。他说,作物价格需要通过上涨来遏制消费。自去年8月份见底以来,作物价格已经上涨50%以上。

随着中国养猪业从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中复苏,动物饲料需求强劲增长。美国和中国签署的中美贸易协议也要求中国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

美国农业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287.5亿美元的农产品及相关产品,但是仍低于中美贸易协议定下的采购目标365亿美元。

近期中国在四个工作日里就买入了创纪录的585万吨玉米,超过了往年的全年玉米进口量。本年度迄今美国对中国销售的玉米数量(包括已装船和未装船)高达1770万吨,远远高于对第二大买家墨西哥和第三大买家日本的销售量,也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销售量6万吨。中国一年的玉米进口低关税配额为720万吨。此外,本年度迄今美国已对中国销售3530万吨大豆,创下至少1991年以来的最高销售进度。

麦克伦南表示,老话说,高价是高价的药方。但是现在价格还没有到头,因为中国一直在大笔买入。

在去年疫情期间,不少行业陷入困境举步维艰,但是国际粮商却纷纷报告巨额盈利,这主要得感谢中国采购。去年美国墨西哥湾的大豆出口利润创下至少2016年以来的新高,令嘉吉从中受益。正常年份里,嘉吉公司的盈利有三到四成来自贸易相关业务。现在业绩基本回到了这一正常水平。

麦克伦南说,中国可能进口至少2000万吨玉米,以满足饲料需求,并补充库存,以保障粮食安全。这将是世界贸易组织年度进口配额的两倍多。不过他提醒说,尽管中国从疫情中恢复的速度比其他很多国家都要快,但是近来也出现了新的疫情。他认为这是一个必须关注的信号。

中国一直在通过中粮国际采购美国玉米,但是往往推迟报告销售。中粮集团美国子公司在美国进行的采购不需要进行报告,除非最终签约销往中国。中粮瑞士子公司完成的交易也只有当卖家为美国公司时才会得到报告。

他说,嘉吉乐观认为中国将继续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可能和拜登政府进行第二阶段贸易谈判。他表示,美国政府将如何处理与中国的贸易政策,还有待观察,但希望政府能够将“美国农场主需要中国市场”这一点作为优先考虑。很明显,中国是影响需求和价格的重要力量,而这有利于美国农场主。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