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预警连连”,要大落价?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玉米:“预警连连”,要大落价?

时间:2020-10-26 来源:中华粮网

近几天的玉米市场情绪有点低,大家都在议论国家调控的事情,有些人甚至认为玉米价格要大幅回落。

10月8日我国已订购美国新季玉米1012万吨,订购美国新季高粱超200万吨,如果全部发货,将会创下历史纪录。

还有乌克兰其他产地订购了500万吨玉米。

中储粮还加大了小麦和稻谷的拍卖数量,一周总量达400万吨。

还有小道消息说,很多粮食自贸商在把玉米粉碎后进口,因为玉米粉碎后就不是玉米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这些消息如同一盆盆冷水把腾腾燃烧的玉米价格浇的不再炙热。

但是笔者认为这些政策除了小麦稻谷增加投放数量已经尘埃落定,其余的只是雷声大,起到震慑作用。进口这一块,大家都知道,基本都在明年4,5月份才开始,对现阶段的市场构不成威胁?

市场上还有传言说,只要玉米涨价,国家就会加大进口数量。我们先不说进出口是要有配额,有审批。单就无限量进口国外玉米来说,就足以抬高国际玉米价格。

政府会高价格购买国外玉米,然后“打压”本国粮食价格?这种可能性有待商榷。还有就是在今年这种众所周知的粮食黄金年份,国际上一直嚷嚷“粮荒”,国家会坚持每周400万吨小麦投放,持续到明年这个时候,又一季新玉米上市?作为人口的主粮小麦,会大量被用作饲料,用作玉米的替代物作为深加工产品?

当然了这些只是我们理论上的推断。

近几天的玉米滞涨并不代表玉米价格要大幅度回调。有对政策的应激反应,也有在10月以来近半个多月的暴涨,猛涨累积的风险,最重要的是这波涨价使得临储玉米拍卖被套牢的贸易商已经成功解套,而且获利丰厚,出粮意愿高涨。

9月中下旬后黄淮地区和华北收割的新玉米,贸易商大量囤积的玉米穗子,在现阶段高价下也愿意出售,导致山东到货量增加,价格滞涨。但是企业也不敢大范围落价,只是个别厂家试探性下调了一点价格。

整体来看东北依然呈现涨势,虽然有些企业属于补涨,但是作为玉米主产区。无论是企业还是烘干塔都清楚这个时候要把价格回调,等于自断粮源。

而且在今年,整个国内的玉米市场姿势会发生改变,东北地区将成为玉米价格的风向标。待临储玉米出库期完全结束,华北新粮售卖高峰期过去,山东企业货源要依赖东北主产区。

而今年东北粮源外流数量有限,东北企业和贸易商会最大限度锁定粮源,建库存的数量会高于往年很多。

国家选在东北玉米还没有大量上市时,调控市场价格,也有助于中储粮收储。如果按照几天前玉米的涨势,中储粮什么价格?

“枪打出头鸟”,今年玉米在粮食界一直处于C位,格外引人注意,国家关注度自然就高。

“调控政策”是使玉米滞涨的一个原因,但不是全部,市场的情绪和应急反应也是客观因素。

供应决定趋势,需求决定价格。这是市场铁的定律。

今年玉米基本不会出现大量集中上市的局面,而国内2020-2021年度玉米国内消费量的预测值较2019-2020年度增加1300万吨为2.93亿吨,预计2020-2021年度的玉米需求缺口为2800万吨。

玉米无论是趋势还是需求都很难有大幅度回落的可能,很多云山雾罩的解读,都是故弄玄虚,价格的最终决定者就是供需,现在价格要大幅度回落,农民认可出售吗?再多收购主体也只能干瞪眼。所以恐慌没有。

来源:财富农业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