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粮食局协调收储企业提前高价收购倒伏玉米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绥化粮食局协调收储企业提前高价收购倒伏玉米

时间:2020-09-25 来源:东北网

三次台风侵袭,给绥化市区及周边农作物的后期生长造成较大影响,市、区粮食局采取多种办法,提前做出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安排,积极协调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等域内的大中型粮食收储企业,提前进行秋粮收储安排,以应对灾情,最大限度帮助农民减灾止损。

 

北林区粮食种植面积304万亩,正常年份粮食总产量141万吨左右,其中玉米62万吨,水稻59万吨,大豆7万吨。今年受台风影响,农作物后期生长受到影响,同时过多的降雨也影响农作物机械化收割,这些都成为今年粮食减产农民减收的因素。为了应对灾情,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市、区粮食局提前主动介入,在市、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于9月中旬就制订出台了2020年秋粮收购计划,包括对国有地方粮食购销企业的有效仓容实行保护价收购,预计收购政策性粮食15万吨;同时积极启动玉米的贸易性收购工作,预计北林区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玉米36万吨。

 

另据北林区粮食局具体负责人介绍,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是北林区的玉米产业龙头,为帮助这些企业大量收购农民即将上市的新粮,市、区粮食局于9月初就向企业派驻联络专员,提供周到服务,帮助企业做好收购的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于9月17日正式启动了收购工作,玉米开秤价格30个水,质量达到三等品的,收购价格每市斤0.82元,通过高价启动收购,提高农民售粮积极性,以解决农民对倒伏玉米的收储困难。目前,该公司的收购玉米信息已于9月16日向社会公布,该企业目前计划收购玉米70万吨。

 

为解决农民对粮食市场信息获取不畅的问题,北林区粮食局还发动位于乡镇的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的宣传队伍和经纪人队伍,采取向农户发放宣传材料、微信推送等形式,挨家挨户向广大农民宣传企业的收购信息,帮助农民及时抢收和出售倒伏玉米,最大限度帮助受灾农户减灾止损。现在,象屿公司收储玉米的价格及标准等信息,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到大多数农户家中。


为了应对10月份之后大量玉米上市的实际情况,北林区粮食局还积极协调,加大国有企业融资力度,以提高玉米贸易市场份额,解决农民的粮食卖难问题。通过加大与省内外重要粮食贸易和新兴社会担保企业对接和引进,抓住与省农业创新物权公司、省农投集团、锦州市佳裕公司等融资平台的项目联接、合作,为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提供融资,使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及早入市收购贸易性玉米。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