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应端视角看玉米淀粉后市走势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从供应端视角看玉米淀粉后市走势

时间:2020-05-25 来源:上海钢联农产品网

前言:五月全国玉米淀粉价格跟随原粮走势震荡偏弱。一方面,至三月中下旬开始,玉米淀粉价格一路上涨已到高位,市场补跌情绪释放中;另一方面,下游市场需求一般,终端市场囤货意愿较低,企业挺价意愿开始松动。下面我们从企业供应方面来介绍玉米淀粉市场情况。


从图一可以看出,自今年春节开工以来,玉米淀粉供应端生产积极性一路上升,开工从近年历史底部的35.94%升至目前的63.99%。而同时可以看到,自4月开始,企业受玉米高价及原粮短缺等影响,开工率开始呈现下降。且近期仍有部分企业进入停产减量行列,表明目前供应端生产积极性一般,且短期有进一步下滑可能。


再看企业库存走势,全国玉米淀粉企业库存从3月11日至4月29日期间呈直线上降走势,库存量减少了33.9万吨,环比降幅49.6%。而自五月份玉米淀粉价格走弱,企业库存逐步上升至73.7万吨.供应逐步降低背景下,库存暂未得到有效缓解,而进一步呈上升趋势。


而价格方面,进入五月份后,两大产区淀粉企业报价均是小幅下跌,尤其山东地区价格累计跌幅达60-90元/吨,环比跌幅3.5%。结合以上企业供应来看,淀粉供应减量未能支撑目前淀粉价格走势。


而目前需求端的实际情况,虽然下游市场造纸及食品端均已有序恢复生产,对比2-3月份,目前需求确实已恢复了大部分,但据了解,目前无论是淀粉糖厂还是造纸厂,且仍有部分至今仍未复工,行业开机低于往年水平,所以行业对玉米淀粉的需求量是低于去年水平的。目前需求及订单不足使得生产企业销售压力高企,同向导致行业开工率下降。

总结:目前玉米淀粉产量陆续有所缩减,另悉,短期市场仍有部分企业计划停产检修,供应端压力得到缓解。但是目前全国库存水平整体仍旧不低,且下游需求尚未完全恢复,资金压力仍存,且企业利润也将进一步被压缩,而淀粉价格依旧难言乐观。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