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玉米的合理灌溉情况,你了解吗?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玉米

关于玉米的合理灌溉情况,你了解吗?

时间:2019-12-09 来源:风吹槐花说农事

  各位好,今天小编将给各位讲讲,玉米合理灌溉相关的问题,想要知道有关内容的,可以进来看看。

    

  一、玉米的合理灌溉

    

  在自然条件下,玉米所需的水主要由降雨提供。但是,中国不同玉米产区的降雨差异很大,分布也不同。由于雨季分布不均,通常发生在玉米成长和需水期间,季节干燥较早发生。因此,在少雨或没有早雨,雨季分布不均的地区,必须进行灌溉以弥补降雨不足,以满足玉米成长所需的水量。灌溉不仅是为了防止泥土干旱,还是防止大气过早干燥的最可靠方式。灌溉的基本任务是用最少的水获得最大的产量。正确掌握玉米灌溉技术原理,确保适时适量的水满足不同生育阶段玉米的需求,实现经济用水是提升玉米单位面积单产的重要手段。

    

  1.不同生育期的灌溉作用

    

  玉米一生的不同生育时期,对水分的需要有很大的差别。玉米的蒸腾面积在不同成长期是不同的。种子萌发和幼苗期,蒸腾面积小,但随着成长进展,蒸腾面积不断扩大,对水分的需要量也不断增加。同时,随着成长发育时期生理特性的改变和环境条件的变化,对水分的要求也相应改变。

    

  玉米对早期茎的反应在不同的发育阶段是不同的。玉米最需要水的时期称为关键时期。如果这段时间没有水,将会影响整个成长发育并降低产量。苗期形成根系后,只要能保证正常供水,苗期短时干旱对产量影响不大。大量经验证明,控制苗期泥土除草和进行“矮苗”抗早运动可以促进根系深入发展,扩大肥料和水的吸收范围。因此,除了苗期地坪不足外,还需要及时浇水。通常,当泥土水分保持在50-60%时,可以省略浇水。

    

  麦田套种玉米,由于玉米成长环境的改变,而引起玉米对水分要求的变化。因为套种玉米和小麦共生时期,存在着争光、争肥、争水等矛盾,其中光照不足虽然占据主要地位,但是套种玉米成长在畦埂上,地势高,失埔快,加上小麦强大的根系消耗了大量水分,泥土下层缺摘,使玉米幼苗常处于干旱萎薦状态。这是造成套种玉米容易大面积缺苗断垄的主要原因。

    

  玉米拔节后,雄穗和雌穗开始分化,茎叶迅速成长,大量干物质开始积累,蒸散量逐渐增加,需要充足的水分和养分。此时,泥土水分应保持在持水量的65%至70%,以促进根系的发育,扩大光合面积,提升光合效率并增加干物质积累量。

    

  玉米灌浆到牛奶成熟期后期也是对水的需求更为敏感的时期。在此期间,早干对单产的影响仅次于抽雄阶段。因为在灌装过程中,叶片中积累的养分主要传递到生殖器官,因此需要大量的水作为培养基,以确保营养的平稳运转。营养物和水的逆转使谷物变薄,产量降低。实践证明,在此期间,泥土持水量为70%,可以防止植物衰老和泛黄,并确保大量养分不断地输送到籽粒。根据河北农业大学的研究,灌浆过程中灌浆过程中进入耳朵的养分比非灌溉增加了2.4倍,总产量可提升约10%。

    

  2.不同生育期的灌水量

    

  玉米各个生育时期的灌水量,必须根据玉米需水特点结合降雨量、泥土湿度和成长发育情况,因时、因地灵活确定。据陕西省武功灌溉试验站试验,一般灌水量每亩在35-45立方米较合适。但玉米各生育阶段每次灌水量与灌溉前的泥土蓄水量之和,不能超过泥土计划层深度持水量的范围。否则,泥土水分过多,会影响透气性,或者多余的水量渗入地下,提升地下水位,引起泥土的次生盐渍化,反而对玉米成长不利。

    

  3.灌溉方式

    

  (1)沟灌

    

  这是中国玉米产区的常用方式。在灌溉之前,在玉米行之间打开沟渠,将水引入沟渠,并通过毛细管作用将沟渠的两侧渗透。好主意。沟灌水流与地面的接触较少,可以减少泥土的压实,使泥土保持适当的空气和水分,水量相对均匀,不易引起地下水位上升。同时,可以减少肥料的流失,节约用水,延长池塘养护时间,并便于排水和灌溉的结合。

    

  (2)畦灌

    

  灌溉前,应加固田间地筑畦。灌溉期间,将水倒入其,并沿畦形成连续的水层,并利用水本身的重力将泥土浸透。灌水适合间作,比沟灌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但是,混凝土表面不易过宽,以免引起水土流失和破坏泥土骨料结构而形成表土压实。

    

  (3)喷灌和滴灌


  喷灌通常称为人工降雨灌溉。它使用水管和洒水器向空中喷水,使灌溉水像雨水一样滴落到玉米和地面上。水被水渗透,以减少灌溉水对泥土的影响。冲刷和冲刷效果避免了泥土的压实。洒水灌溉的用水量可任意控制,与地面灌溉相比,可节水15-30%。喷灌方式已在中国开始普及。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