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是否影响粮食生产?记者探访:玉米影响大,对水稻是利好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持续高温是否影响粮食生产?记者探访:玉米影响大,对水稻是利好

时间:2022-07-07 来源: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来源:【四川日报-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阚莹莹

进入7月,四川各地迎来持续高温天气。7月6日当天,四川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气温逼近40℃。

当前是我省大豆、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生长关键时期,高温天气会否影响各地粮食生产?记者进行了探访。

大豆:

早播影响小,部分晚播不出苗

7月6日10时01分,自贡市荣县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

高温已持续多日。“现在我想的就是补种,或者是育苗移栽,也只有这两个办法了。”当天,荣县双石镇种植户万富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前,万富春刚在他承包的10多亩地里播完了大豆,持续多日的高温,大豆迟迟不出苗,少数已出苗的也快被烤死,这让万富春非常着急,“但你看这种天气,估计育苗也不得行,恼火!”

今年,荣县将种植25万亩大豆,其中绝大部分为7月初种下去的夏大豆。“高温带来的问题就是还没有播的播不下去,已经播下去的长不出来。”荣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榆千说,目前各地正在组织有条件的地块进行抽水灌溉,“如果迟迟不下雨,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

并不是所有地方的大豆都遭受高温影响,“播得晚的有这种情况,播得早的影响不大。”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刘卫国说。

7月6日,眉山市仁寿县珠嘉镇种植户李棚告诉记者,他种植的300亩大豆早在半个月前就播下,目前长势良好,“这300亩大豆全部是和玉米进行复合种植,玉米已经长起来了,可以给大豆适当遮阴。另外我们地里全部安装了喷灌设施,产量应该不会受此次高温的影响。”

玉米:

春玉米灌浆时间短,夏玉米拔节受影响

当前四川多地春玉米正值灌浆期,夏玉米也陆续进入拔节抽穗期。

持续高温是否影响粮食生产?记者探访:玉米影响大,对水稻是利好

即将成熟的春玉米(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李棚种植的300亩玉米中,有200亩春玉米,100亩夏玉米,“春玉米即将成熟,受高温影响不大,但是夏玉米拔节受高温影响,后期产量可能下降。”

四川农业大学玉米栽培专家王小春告诉记者,即便春玉米即将成熟,但持续高温也会导致灌浆时间变短,“这种情况下,春玉米就会早成熟,或者籽粒不饱满,粒重下降,目前看不出来,但后期产量会下降。”

四川农业大学位于仁寿县珠嘉镇的100亩玉米试验田里,基地科研人员郭铭已经注意到了基地春玉米灌浆受到高温影响的情况,“灌浆期水分不足,养分吸收差,目前春玉米的灌浆情况不太理想。”郭铭说。

王小春表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及时进行灌溉,“但如果高温持续下去,灌溉成本也要考虑。”

今年,德阳市中江县一共种植77.5万亩玉米,“高温天气对坡地玉米影响比较大,地块干结,但是大面积种植受影响较小,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出现一些卷叶的情况,但总体影响不大。”中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刘举说。

水稻:

高温利于当前水稻生长

高温并不是对所有粮食作物都带来了负面影响,当前,四川多地水稻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水稻栽培专家李旭毅告诉记者,持续的高温天气对水稻生长非常有利。

持续高温是否影响粮食生产?记者探访:玉米影响大,对水稻是利好

四川盆地内水稻陆续进入拔节期,高温有利于水稻生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4月到5月,四川盆地内持续的低温寡照天气,多地秧苗生长情况不理想。现在的拔节期和紧随其后的孕穗期,就需要高温晒田,晒田结束后保持浅水,稻田干湿交替,有利于穗分化正常进行。”李旭毅说,“而在川南再生稻种植区,水稻已经开始抽穗扬花,稻田要保持水层,避免高温对灌浆产生影响。”

稻田用水能否有保障?刘举告诉记者,目前中江县41.5万亩水稻长势良好,“今年都江堰人民渠放水较早,各地河沟内蓄水情况良好,稻田用水充足。”

本文来自【四川日报-川观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