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千亩水稻插秧季结束 静待秋收稻花香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海阳千亩水稻插秧季结束 静待秋收稻花香

时间:2022-06-21 来源: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来源:【烟台日报-大小新闻】

大小新闻客户端6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包刚先 李敏 摄影报道)汗滴从后背洒落下来,内心溢满对丰收的期冀。在希望的田野上,麦黄梅熟,这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季节。

海阳千亩水稻插秧季结束 静待秋收稻花香

灌水、平整、拔秧、插秧……不同于北方乡村的劳作场景,这些年来,位于海阳南部的龙山街道一直深耕水稻。上千亩的稻田,以西沽头村的种植面积最大,总计1100亩。

海阳千亩水稻插秧季结束 静待秋收稻花香

换上村民给的水鞋,记者深一脚浅一脚,第一次踏进稻田。“今年村里有6台插秧机进行插秧作业,一亩地插秧仅需300元,之前雇佣人工插秧一亩地需要330元,机械化快捷费用还低。”说起这片由盐碱地改良后千亩稻田,西沽头村党支部书记由君涛有一种格外深的感情流露出来。

海阳千亩水稻插秧季结束 静待秋收稻花香

今年上半年,海阳市天气持续干旱,半年未有大的降雨,导致龙山街道西沽头村稻田水源依赖地——纪疃河(西沽头村临近河段)蓄水不足,村里打的机井也严重缺水,1100多亩水稻能否按时插秧面临重大考验。

“今年最佳插秧时机在6月1日至5日,错过这一黄金时段,全村水稻将欠收或绝收,损失或超400万元。”西沽头村党支部书记由君涛说,5月中下旬,村两委向龙山街道反映了该困难,并寻求帮助。

海阳千亩水稻插秧季结束 静待秋收稻花香

西沽头村所处的位置位于纪疃河下游,如果能让上游水源地———里店水库帮忙开闸放水的话,可以解决村民插秧用水难题。了解到该情况后,龙山街道第一时间与海阳市委市政府及二十里店镇政府对接协调里店水库开闸放水补充到下游河道。

“村里和上级政府部门帮忙协调抽水,才能在节骨眼上插秧,如果这阶段插不上,今年水稻长势就会错过最佳时机,也会减产。“正在拔秧苗的由淑芹告诉记者,他们家今年种了大约9亩地的水稻,一部分采用机械化插秧,一部分采用人工插秧,因为地势低洼的稻田水深不能使用机械化插秧。

海阳千亩水稻插秧季结束 静待秋收稻花香

与海产养殖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村民,如今躬身与稻田相伴。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昔日的盐碱地能种出水稻?

史料记载,西沽头村是胶东著名的水稻种植村,该村有着60多年的水稻种植历史,此前,稻田处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 近年来,考虑到水稻种植户经营模式比较粗犷单一,经济效益不高,在龙山街道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该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水稻种植户加入合作社后,可享受水稻种植一条龙服务,由村里统一管理加工销售,种植户收益有了显著提升。

海阳千亩水稻插秧季结束 静待秋收稻花香

如今, “沽头大米” 凭借口感香糯,香气悠长,回味有余香等特点早已飘香全国。 西沽头村作为“沽头大米”主要生产村,注册了‘金沽糯’商标,下一步,将打造西沽头大米名牌,为老百姓创造更多收益。

责任编辑:王蕾

本文来自【烟台日报-大小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