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农喜,粮商忙——江西产粮区丰收见闻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稻农喜,粮商忙——江西产粮区丰收见闻

时间:2021-07-27 来源:光明网

新华社南昌7月27日电 题:稻农喜,粮商忙——江西产粮区丰收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春园

早稻总产量有望突破135亿斤,粮农忙着收割早稻、抢插晚稻,运粮车田间排队拉湿粮烘干……这是记者日前在江西各产粮区感受到的丰收气氛。

稻农喜,粮商忙——江西产粮区丰收见闻

图为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粮农正在忙着收割早稻。(章登高摄)

连日来,丰城市泉港镇种粮大户鄢龙腾忙着抢收早稻,他说:“今年遇上好年景,种的800多亩早稻能赚纯利润30多万元。”

余干县三塘乡后湖村种粮大户朱炼章说,今年气候适宜,田间管理到位,加上自己选育了优质稻种,早稻平均亩产达1300斤。今年粮价也不错,这让他对种早稻有了更高的积极性。

在田头,高安市黄沙岗镇狮子村“80后”女种粮大户刘迎锋正开着收割机,收割夫妻俩种的1500亩早稻。她说,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她流转了村里不少良田,并购买了农用无人机、收割机,用现代化方式亲自种、亲自管,喜迎今年早稻大丰收。早稻刚收割上来,她又忙着把秧苗插下,期待晚稻再迎丰收。

湿粮一上田,运粮车就等在田头拉走烘干。近年来,江西粮农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购买烘干设备的积极性很高,粮食烘干能力日益增强,目前全省70%左右的湿粮是通过烘干储存,粮农再也不用为烘干发愁了。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十三五”末,江西粮食烘干设备保有量已达11340台。

丰城市粒粒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管袁文婷说,今年早稻产量高、品质好,连周边湖南、安徽等产粮大省的粮商也到江西采购稻谷,粮农不愁卖。

记者在鹰潭市余江区赣民种业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几辆大货车正忙着装运稻种入库,一派火热场景。公司负责人郭小兵介绍说,今年早稻种子也获得大丰收,农民种早稻积极性有所提高。当前公司正积极加强仓储能力建设,为明年早稻生产做好准备。

针对一些粮农反映的农资价格上涨问题,目前江西各地正在加紧登记造册,尽快将中央下拨的给实际种粮农民的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到位,以弥补今年以来农资成本上涨对农民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

作者:陈春园

来源: 新华网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