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水稻分子育种智能示范基地落户莲都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首个国家水稻分子育种智能示范基地落户莲都

时间:2021-02-09 来源:丽水网 - 丽水日报

近日,莲都区碧湖镇的田野上传来挖掘机的轰鸣声。“真是一个好消息,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正式开工了!”碧湖种粮大户、水稻分子育种员厉定伟难掩心中喜悦。该项目是由莲都区人民政府、本地农企和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共建,预计2021年底全面完工。

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总投资2050万元。项目完工后,莲都将建成全国首个、国际领先的国家水稻分子育种智能示范基地,将发挥现代育种基地、新品种测试基地、展示示范基地、数字化种业先行示范基地“四大基地”作用,推动莲都农业现代化、集成化、标准化、数字化的全面升级。

“过去7年,莲都测试基地共参试杂交水稻品种910个,通过审定品种89个,参试品种和审定品种方面都是全国19个测试基地中的第一名!2019年田间管理水平勇夺全国第一!”厉定伟自豪地说。自2014年起,由华智生物提供技术指导、厉定伟创建的丽水碧湖虹菊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承担了栽培任务,每年都在开展生物育种新品种试验。

2020年9月,莲都区人民政府主动接洽华智生物。同年10月,“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上正式签约落地,并由该项目的技术合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亲笔题字。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培育优良品种,旨在保障粮食安全。通过装备气象站、虫情测报灯、孢子捕捉仪、农田记录仪、作物生长检测诊断仪、多光谱无人机、植保无人机和农业无人车等现代化智能设备的应用,该基地将实现生物大数据、环境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等育种、种植各环节的数据互通。

基地还将建设一套完整的具有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效果的智能种植决策系统、品种测试评价系统和智能育种管家系统,为作物新品种国家级审定推广和现代育种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莲都生态环境优越,农业基础厚实,是全国范围内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的首选之地。”华智生物首席科学家肖金华表示,作为长江中下游水稻籼稻品种的主栽区,莲都就是国家审定品种的测试地。

莲都区下一步还将与华智生物在现代生物育种和农业全产业链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聚焦主要粮食作物、茶叶、白莲、水产等领域,构建技术创新链,擦亮智慧农业“金名片”。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