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稻价又有新变化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疫情下,稻价又有新变化

时间:2021-01-19 来源:北方新农村

中国传统春节越来越近,但近期国内疫情也有反弹之势,特别是东北部地区。如河北、辽宁以及黑龙江地区。而这些地区也恰巧是粮食主产区,下游心态上开始发生变化,特别是参照去年的状态,临近年底运输受限将成为引发稻米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

近两日米企反馈,无论原粮收购和大米外发都出现了一些困难。那么疫情之下,国内稻价是否还会如去年一样大幅上涨呢?笔者认为稻谷价格上涨之势相比其他农产品仍是可控,建议持粮主体可适当的变现及时锁定利润,特别是东北产区农户,避免后期因疫情村屯道路封闭,无贸易商收购的尴尬局面出现,导致最后稻价下跌的现象发生,具体分析如下:

粳稻价格稳中趋强

2020年主产区唯一启动托市的产区黑龙江,受政策支撑非常有限,稻谷粮库入库严格,农户售粮进度缓慢,当前基层余粮量多。如今疫情反复,下游需求开始放大,这为稻谷市场增添利好,米企入市采购积极性增强。根据黑龙江粮源的情况,以圆粒水为例,质量好的稻谷已出售出两轮,剩下的需要掌握好销售节奏了。

一轮是临省吉林、辽宁两省轮换收购,早在去年11-12月份已有贸易商发往吉林入库,择水分低、米率高的稻谷。

二轮即是江浙沪以及山东省等地贸易商前来采购入库和加工。江苏产区采购的多为米率高的稻谷,因此当前农户剩余的稻谷水分偏大。若后期疫情长期封村、封路,春节后稻谷霉变的概率上升。众所周知,国家最低收购价稻谷中粳稻的库存量维持高位且粮源多分布在东北产区,未来稻价上涨实属不易。

综上所述:疫情之下,国内稻谷现货市场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建议农户可抓住机遇,市场有需求之时择机出售变现。毕竟节后农户需要资金周转,用于春耕。当春节前大米备货结束,节后疫情发展如何无法掌控,学校能否按期开学、工厂能否正常开工都不得而知,因此大米终端刚性消费。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