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稻谷)调控再次升级,还能破1.6吗?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水稻(稻谷)调控再次升级,还能破1.6吗?

时间:2020-11-17 来源:普田农科院

今年稻谷价格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有人认为这是受玉米价格影响,其实在玉米上市之前,稻谷的价格就已经出现了小幅度波动。在今年4月份左右,水稻价格迎来了第1次上涨,均价在1.3元左右。农民看到这个价格时,心中已经非常激动了,毕竟这个价格和往年相比,已经算是高价。

但这并不是最好的价格,进入10月份后,稻谷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地区稻谷价格达到1.32~1.35元之间。迎接这一次小幅度增长后,稻谷价格在最近又有了明显改变,如今东北粳稻开称价达到1.4元左右,中晚籼稻价格达到了1.3-1.45元之间,优质稻谷更是超越了1.5元,即将突破1.6元大关。

对此有些粮贩表示这种发展趋势是正常的,因为现在去库存力度增大,去年库存的陈年稻谷被用于饲料行业,当这些陈年稻谷用于饲料行业后,整个市场又要重新储存库存,因此水稻价格受到影响。而养殖业发展力度又非常大,这些养殖业又需要大量饲料,整个市场一结合,水稻价格肯定会持续上升,甚至会突破1.6元大关。

或许有人表示不相信,毕竟现在稻谷价格良好,再加上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稻谷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那稻谷怎么可能突然降低呢?大家要知道,现在已经加大了调控力度,11月6日前,国家就放开了中晚籼稻的竞拍,10月6日竞拍当天,国家直接投放50万吨稻米。此外,在11月13日和11月16日,还会出现稻谷竞拍,在这两次竞拍中,共投放150万吨稻米。

市场上稻米数量会不断增加,等到稻米增加到一定程度,稻米价格肯定会出现下跌趋势,稻谷价格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哪怕最后会突破1.6元大关,可突破这个关口后,稻谷没有了继续上升的空间,稻谷价格就会出现下跌趋势。

在水稻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不少农户却不愿售粮,原因是想继续等更高的价格,不过个人建议各位农民朋友们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当感觉到当地的价格比较合适后,及时将手中的稻谷出售,不要一味地等待高价而错失了最佳销售期,毕竟粮食价格和整个家庭的经济情况挂钩,各位农民朋友们要把握好时机。

不过如今的市场利空因素也在加大,普通稻谷想要突破1.6元有点困难,主要是下面几点:

1、水稻的供应比较足量,大家都知道水稻的产量比小麦高,价格也高出小麦不少,杂交稻一亩地能产1500斤,经济效益比较好,很多人也有了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因此种植面积也在持续加大,每年都会迎来丰收,今年的水稻产量再次增加,比起19年多了219万吨,结余量将会在1148万吨,可见水稻并没有上涨的基础。

2、如今国家也加大了水稻的调控,因中晚籼稻的行情一直在持续上涨中,为了能让行情稳定下来,国家也宣布1月18日、20日的拍卖中,拍卖量增加一倍。而如今的库存水稻还有1.4亿吨,国家也开启了去库存,如此一来进入市场的稻谷量也会加大。

3、如今已是11月14日,今年水稻受天气影响,收获成熟期延长,因此上市高峰期也在推迟,接下来将会迎来上市的高峰期,要知道今年部分地区的水稻受台风影响品质不好,老农只能将其出售,而贩卖的量多了,水稻行情自然是会受影响。

如今的玉米、小麦价格已经下跌,在大环境下,稻价很难坚挺。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经济师刘东竹专家表示,近期的稻谷行情上涨,受多重因素影响,但我国的稻谷供应足量,阶段出现过剩局面,如今的风险加大,而米企也不愿意收购,毕竟稻强米弱,因此稻价想要上涨难度大,目前稻价处在合理价位,不会大涨或大跌,对于专家的说法,大家怎么看?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