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不停 早稻难收晚稻难播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梅雨不停 早稻难收晚稻难播

时间:2020-07-10 来源:宁波晚报

受连续大范围强降雨影响,近期,我市农业生产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挑战。一方面,早稻产量下降,病虫危害加重;另一方面,蔬菜瓜果品质下降,经济效益降低。

 

7月9日上午,宁波城区上空短暂雨止,田埂上充满潮湿闷热之气,没站几分钟,就开始发汗憋闷起来。麦浪农场负责人竺海龙已经在田里转了一圈,接受采访时,一边介绍,一边汗如雨下,“早稻影响很大,不能及时开花、授粉、灌浆,导致结实率不高”。田里的稻米看上去还好,随手抽一支稻穗,剥开一看,好几颗都是中空。

 

作为奉化种粮大户,麦浪农场种了560亩早稻,同期亩产量可以达到550公斤,“今年可能450公斤也达不到。”竺海龙边说边锁眉。

 

另一个迫在眉睫的难处是收割。“因为连续下雨,田块含水量太高,收割机开下去,田要陷”。地里的时间按天算。早稻收不上来,晚稻就种不下去。

 

大雨不仅造成了早稻难收,也对蔬菜瓜果造成了影响。

 

“你看那片桃林,地上都是落果”,奉化绿苑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吉龙看上去满是心疼。为什么不摘?没办法,雨水一多,桃子糖分流失,不甜,摘下来消费者也不认同,不如再挂一段时间,等糖分提上去再开始摘。可本身已经成熟的桃子就是挂不住,扑通扑通往下掉,只能干着急。

 

还有花生,李吉龙指着瓜果大棚,正常情况下应该已经长出大片大片的叶子,可是现在好像“胎里不足”,叶片长得瘦瘦弱弱的。“去年花生能有800斤一亩,现在最多三四百斤,产量起码相差50%。”

 

为缓解梅汛期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已有应对。比如,做好提醒,及时向农户发送“天气预报”;提前演练查漏洞,排摸防汛危险点;指导农户做好排水沟渠疏通,落实各类应急种子。截至目前,全市暂无重大农业受灾损失报告。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