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把脉”念好水稻“夏管经”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田间把脉”念好水稻“夏管经”

时间:2020-07-09 来源:东北网

“成叔,你家水稻分蘖已经够了,应该适时放水晾田了,这样可以防止无效分蘖发生,等田里晒出裂缝前,你再雇个无人机喷一遍灭草药,然后就应该上大水扬穗肥了,这样水稻定能高产。”在创业农场第一管理区种植户成勇家地里,这个管理区包片农技人员董传宝一边查看着地里的苗情,一边给成勇讲解近期水稻管理的注意要点。

 

由于今年天气前期高温,后期连续降雨,并伴有大风,对水稻夏管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为确保水稻丰产丰收,创业农场积极组织全场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通过“控水晾田”“预测预警”“灭草灭虫”“健身防病”等多项措施加强水稻田间管理,确保水稻健康生长,切实念好水稻“夏管经”。在水层管理上,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对达到计划茎数的及时进行晾田,排出土壤中的有害气体,以实现控蘖、增氧、壮根、防倒伏目的。在杂草防除上,采用安全高效的除草剂及时防除田间杂草,对池埂、沟渠进行封闭灭草或将池埂杂草割除清理干净,实现“田、埂、渠、池”四清塘,做到“五边”草坪化管理,确保水稻地没有草荒发生。同时针对夏管期间水稻虫害极易发生的特点,提早制定防治预案。积极抓好健身防病工作,利用植保无人机轻便灵活高效的特点,指导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积极做好水稻细菌性褐斑病等病害的防治,确保水稻健康生长。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