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如东大米”三笔账 如东三年助农增收超5亿元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算好“如东大米”三笔账 如东三年助农增收超5亿元

时间:2020-06-05 来源:如东新媒体

近年来,为进一步叫响“如东大米”品牌,实现助农增收,我县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开展“如东大米”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江苏十大区域品牌”的产品宣传、推介和展示展销等活动,提高“如东大米”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同时,还努力算好水稻优质品率提升、销售收入增加、优质品种价值提升的“三笔账”,促进品牌战略顺利实施。

 

这两天,马塘镇粮食种植户殷海山正同几名工人准备育秧工作。“我已经连续几年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和‘如东大米’授权企业合作了,他们提供从品种到技术管理一条龙服务,把我的米以‘如东大米’的品牌出售,比我自己卖给粮贩一吨要多赚40到100元。”

 

2017年底,我县成功申报“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示范工程,同年,“如东大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大米农产品品牌化有了一张统一“名片”。近年来,为进一步叫响“如东大米”品牌,实现助农增收,我县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开展“如东大米”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江苏十大区域品牌”的产品宣传、推介和展示展销等活动,提高“如东大米”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同时,还努力算好水稻优质品率提升、销售收入增加、优质品种价值提升的“三笔账”,促进品牌战略顺利实施。

 

一算“如东大米”品牌创建,促进我县水稻优质品率的提升。“如东大米”品牌创建两年来,通过“优粮优收”的办法,促进了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的积极性。当前,全县水稻种植总面积约为82万亩,2017年种植优质品种仅为30.2万亩,实施两年时间,2019年优质品率比2017年提升了60.59%。“我们聘请了国家粮食质量专家,根据‘如东大米’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如东大米’团体质量标准,品牌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为农村致富、农民增收提供了新渠道。”县发改委副主任科员李瑜说,目前,优质品种与普通品种的稻谷价差在每公斤0.075元左右,新增的优质品种共增加粮农收入3843万元。下一步,我县粮食部门将继续推进全县优质稻谷的种植,放大国家优质粮油工程实施效应。

 

二算“如东大米”品牌价值提升,直接增加销售收入。过去农民种稻不讲究品种,大多数农户以普通的盐粳13号、淮稻18号等品种种植为主,产量虽高,但口感差,食味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此外,在地理位置上,人们普遍认为如东靠海,盐碱地生长的农作物品质差。而一河之隔的海安,受里下河地区地理位置和“青墩”文化传统理念的影响,同样品质的稻米,由于地理位置的偏见和宣传上的缺失,使“如东大米”与“海安大米”形成地区差价200元/吨之多。近年来,我县通过粮食企业扶持,以“龙头企业+基地+种植户”模式,打造科学管理体系,推广良种选育和科学培管,再通过品牌战略,将优质产品推向全国各大城市,打破口感偏见,以地理品牌带动地方产品。李瑜介绍:“目前,‘如东大米’在市场上的品牌价值直接提升了170到180元/吨,全县每年水稻新增产值约7232.4万元。”。

 

三算“如东大米”优质原料,带动原有种植优质品种价值提升。如东自2017年底成功申报“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示范工程以来,极大地提升和加速了当地农业水稻种植从普通品种向优质品种率的转化,全县原有种植的30.2万亩优质水稻,通过“优粮优收”政策,每吨价值提升约为300元,全县约增加收入6342万元。

 

“以上三笔账,合计每年为我县农业增收1.73亿元,这是乡村振兴的直接贡献。”李瑜介绍。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