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疫”后粮食收购提速 农民余粮基本售罄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湖北:“疫”后粮食收购提速 农民余粮基本售罄

时间:2020-05-22 来源:粮油市场报

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湖北余粮收购造成了一定影响,前期迟滞,后期销售加快。日前,粮油市场报记者获悉,4月份湖北全省各类经营主体收购粮食12.8亿斤,比去年同期增加4.4亿斤,增幅达52%;环比增加3.8亿斤,增幅42%。目前农民手中余粮已基本售罄。

 

从市场价格看,4月以来,湖北稻谷市场价格呈现上涨走势,跟疫情前相比每斤稻谷上涨0.1元左右,其中“黄花粘”品种涨至1.45元/斤,“两优”系列涨至1.35元/斤。

 

由于湖北省部分农民有春节后销售余粮的习惯,今年1月中旬至3月,受临近春节及疫情影响,农民余粮销售不畅。据统计,1至3月湖北粮食收购量同比大幅减少。湖北各类经营主体收购粮食22.4亿斤,同比下降31%。2月仅收购2.2亿斤,减幅达71%。疫情给湖北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也影响了粮食收购,农民手中余粮一度产生积压。

 

3月底疫情得到控制后,湖北省粮食局迅速对余粮收购工作进行部署,防止出现“卖粮难”。一是做到“有人收粮”。组织指导粮食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帮扶企业扩大收储能力。二是强化为农服务。积极牵线搭桥,努力解决余粮购销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主动发布市场行情信息,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三是确保安全有序。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收储秩序,通过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引导农民错峰有序售粮,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

 

4月以来,湖北农民手中余粮销售加快,所剩无几,稻谷市场价格阶段性上涨。粮油市场报记者了解到,4月份企业收购量普遍大幅增加,天门庄品健粮油集团收购3321万斤,同比增加197%;黄梅康宏粮油食品公司收购3237万斤,同比增加36%。

 

湖北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农民手中余粮已基本售出,稻谷价格上涨,农民卖粮收入增加。也有少数农民对市场的预期发生变化,产生惜售心理。对此,粮食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