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造假屡禁不止!又一起特大假种子案破获 ​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种子造假屡禁不止!又一起特大假种子案破获 ​

时间:2020-05-22 来源:中华粮网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品种和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当前,各地市场上种子品种和质量良莠不齐,种子套牌套包、套购原种繁殖生产、无证生产经营、非法转基因横行、一众合法“次品”涌入市场等乱象丛生,出现“假种子不劣,劣种子不假”的尴尬现状,不仅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而且屡屡侵害正规种子企业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又一起特大“假水稻种子”案件破获

 

今年5月银川市公安局食药环分局于破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庆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经银川市价格认证中心进行价格鉴定,涉案金额140余万元人民币,系宁夏银川近年来涉案金额最大的涉嫌销售“假水稻种子”案件。

 

2017年9月18日,犯罪嫌疑人刘某庆注册成立农作物种子研发中心,在没有取得生产、经营种子许可证的情况下,购买9000公斤他人水稻种子,与水稻种植大户签订水稻良种种植、繁殖合同,繁种了600余亩水稻种子,印制种子包装袋、种子标签,在其研发中心选种包装,对外销售。

 

警方破案后查获未销售的六个品种种子共计5598袋,经宁夏种子工作站根据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杭州)分中心检验并出据意见书认定:刘某庆销售的“吉洋100”“吉洋1号”水稻种子为假种子,“宁香稻2号”“宁粳28号”为无证经营,“吉洋188”“吉香118”涉嫌未审先推。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这起特大生产销售“假种子”案件已经移送兴庆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建国以来最大假玉米种子案

 

2017年,河北省武安警方组织专案组,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全国各地,历时半年多时间,行程20余万公里,成功摧毁一个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生产销售假冒玉米种子的犯罪网络,抓获团伙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假冒玉米种子945446.8斤,涉案价值超过3000万元。

 

2017年年初,武安市公安局食药安大队对位于该市西部山区已经对外经营的物资储备库(国家储备局“537储备库”)进行秘密调查。调查发现,该储备库的几个仓库已经弃用,地处徘徊镇夏庄村的储备库也已经对外承包经营。但主要库房白天大门紧闭,晚上有机器作业的声音,尤其是到凌晨时分常有神秘货车出入。这一反常举动,立即引起民警的高度警觉。经连续多日化装侦查,发现该处为一疑似生产假玉米种子窝点。在掌握相关证据的基础上,2017年4月24日,果断采取行动,组织百余名警力,将仓库团团包围,并由食药大队民警进入现场开展调查。

 

现场情况触目惊心,3个仓库内堆放着数百吨玉米散粒,4名工人正在进行“包衣”生产,另有2名工人正随意向各种包装袋内进行灌装;另一个仓库内,存放着大量印有“登海3631”“北京德农郑单958”“北京德农浚单20”“甘肃天宝”等品牌厂家字样的种子包装袋。经进一步查证发现,这4个仓库均由一个名为刘某俊的魏县籍人承租,但其一般不在生产现场,只是雇佣几名工人在此悄然生产,未经任何部门许可,是一个非法加工玉米种子的“黑窝点”。民警通过现场称重,共查获玉米种子945446.8斤。

 

假种子致3000亩晚稻颗粒无收

 

2017年下半年,南昌县蒋巷镇五丰、联圩两村3000亩晚稻颗粒无收,相关部门经过调查核实,发现是一起假种子事件。

 

几年前,万明华在村里以流转的形式租了百余亩田种植水稻。前几年还好,可是去年种植的晚稻出现了问题。万明华发现自家的晚稻未抽穗,是在寒露节气期间。起初,他以为是播种技术不过关,但很快得知其他品种的稻子没有这种情况,才怀疑是晚稻种子有问题。霜降节气来临时,别人的稻子已经开始由绿转黄了,可万明华60亩合丰占晚稻却是绿油油的,既没有抽穗,也没有杨花。

 

心急如焚的万明华这才发现,包括五丰、联圩两村,有3000多亩使用同样种子的晚稻均未抽穗。这个发现给了万明华当头一棒:“种了一辈子田,第一次遇到种出来的稻子不结果。眼前的60亩晚稻,颗粒无收!”

 

经南昌县农业局抽样调查,发现五丰村和联圩村3000余亩晚稻涉及的“T优705”种子为假种子,这就是导致晚稻未能抽穗的重要原因。后经查明,这批假种子是由个体经营户郭宝珍从丰城市经销商闵蜀蓉购入,而闵蜀蓉则是从四川隆平高科种业公司购入。

 

南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假种子”事件波及南昌县多个乡镇,蒋巷镇受灾最为严重,共有140户受损,其中五丰村受损农户所占比例高达78%,受灾晚稻总面积接近2000亩,涉及农户110多家。

 

如何避免买到假种子?

 

种业乱象不仅扰乱农业种子市场秩序、拉低良种价值,使科研创新积极性受挫,更重要的是非法转基因种子危害国家粮食安全。

 

湖南某育种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湖南广为种植的杂交水稻,一般3年换一次种子品种。因为同一品种连续栽种3年后,抗性减退,导致产量下降,严重的会绝收。以水稻为例,公司科研人员从拿到育种材料到育成一个稳定的品种,一般需要8~10年时间。而留给他们的获利时间,最多也就三年。

 

“培育一个品种需要很长时间,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别人窃取起来却非常容易。比如常规稻,只要拿到了别人的品种就可以自繁。”一位种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不法分子制作假种子,生产成本往往只有真种子的一半左右,利润高达200%-400%。”由于造假成本低以及暴利,才让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上述公司负责人说,近年来,国家和企业都加大了打击力度。

 

何为假种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给出了明确的规定,下列种子为假种子:

 

(一)以非种子冒充种子或者以此种品种种子冒充其他品种种子的;

 

(二)种子种类、品种与标签标注的内容不符或者没有标签的。

 

假种子有哪些形式?

 

不法分子制售假种子的形式层出不穷,不仅在包装标识上大做文章,让购买种子的农民无法辨识,而且吹嘘忽悠,夸大宣传,误导农民购买假种子,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种业市场秩序,具体形式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套牌假种子,即以A品种种子冒充B品种种子的。

 

第二,散籽,即没有任何包装或标签的种子。

 

第三,虚假品种冒用合法编号。这种形式表现为,伪造虚假的品种名并冒用现存的合法种子审定编号,使伪造的假种子具有“合法外观”。

 

第四,冒用已退市的品种编号。此形式与上述形式相似,差异在于冒用已经被农业部宣布退市的品种的编号。

 

第五,伪造虚假经营信息。某些经营者在生产假种子的同时,还伪造虚假的种子经营许可证、委托书或营业执照,伪造产地或冒用他人公司名称及地址,使农户在购买时放松警惕。

 

第六,“类似产品”与“混淆行为”。某些冒牌的假种子,为了提高销量在假种子包装上“下功夫”,使之与合法、驰名的种子名称、包装、图案相似,造成与知名产品混淆,误导农户认为是知名、质优的种子。

 

第七,虚假宣传。某些经营者利用耕作地区信息流通不畅的特性,在当地对假种子的质量、产量、适宜种植范围等方面作虚假宣传,或对产量、质量作保证,使农户“铁下心”购买假种子。

 

买种子要注意这些问题!

 

面对市场上的各种违规行为,在种子的选择上,买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购买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的种子,选择著名种子企业以及著名品牌的种子。这样的种子在质量与产量上有保障,如果出了问题,农民也能索赔有路。

 

第二,不要一味追求价格低廉的种子。虽然正规厂商的真种子价格要贵一些,但对农民来说是超值的。而价格低廉的种子,存在很大的风险。

 

第三,因地制宜,选取真正合适的种子,不要一味地追求新品种。部分商贩会肆意吹嘘新品种,利用“超级种”、“太空种子”等名号搞噱头,但新品种不代表一定会更好,农户要慎重选择。

 

在购买种子时,也有技巧可循:

 

第一,应在工商行业证照齐全的经销商门店买种子。

 

第二,购买种子前与商贩充分交流。一方面,可在交流时辨析商家水平深浅,避免从胡夸海口、没有基本常识的经销商处购买种子;另一方面,与经销商充分交流,可以了解种子特点,选取最适合的种子。

 

第三,购买时,向商贩索要发票,并核对发票的印章与经营单位的名称是否一致。如购买大批量的种子,要封存留样,保存包装袋,以便出现问题时作为直接的依据。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