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水稻价格会有变化吗?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三月份水稻价格会有变化吗?

时间:2020-02-25 来源:鄂东三农

  三月份水稻价格会上涨吗?今年是一个不平凡的时间,从1月23日开始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次疫情虽然对各行各业影响较大,但是对农业生产方面特别是粮食生产,从整体来说,影响不算很大,对粮食生产影响接近于零。这是让广大农民最欣慰的事情。粮食是钢,粮食是铁,粮食是各行各业刚需生活物资,缺少粮食将会寸步难行。这次各地进行长时间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疫工作,是粮食作坚强后盾,若是缺少粮食,人们居家隔离,因缺粮不能实现,疫情将会逐步扩大,不可想象,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粮食的重要性重要意义是国人不会遗忘的。


  第一,国内市场根本不缺粮食。连续几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大面积的自然灾害,对各地水稻即粮食产量影响非常小。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出现和形成,机械化作业,科学化生产管理,杂交水稻的普及种植,粮食生产成本逐渐下降,单产量逐渐提高,使各地水稻即粮食处于超级丰收状态。我国每年生产的粮食完全能够达到自给自足水平,还有很大部分节余,每年粮食库存量非常巨大,粮库充盈,农民手中有大量的余粮,都成为养猪业的饲料。所以,国内水稻即粮食货源极其充足,供给量巨大,供求相对平稳,价格保持平稳状态,另外,各地水稻仍然执行最低收购保护费制度,使水稻价格既不会上涨,更不会下跌。


  第二,进口水稻仍然在进行中。随着科学现代化的到来,生产力的提高,大批量的中国制造,中国技术走出国门,迎来了贸易上许许多多进口粮食的配额,使进口水稻源源不断地进入国内粮食市场。这些水稻都是来自先进的粮食输出大国,生产成本低,价格低廉,对国内水稻价格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作用。这样进口水稻越多。国内水稻价格上涨空间越狭小。因此今年三月以后的水稻价格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小。


  第三,防疫期间水稻加工停业,销售渠道不畅,但对粮食价格没有影响。从1月23日到目前为止,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期间,各地各行各业基本上全部停工停产,工厂逼迫呆在家里,实行居家隔离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入侵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商店超市关门谢客停止营业,粮食市场供给只靠防疫救援部门发放销售,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这个时期,只是粮食加工、运输、销售渠道不畅,各地粮食供求一度产生余缺,但并没有影响粮食价格。这是在防疫期间广大人民群众最欣慰的事情,疫情严峻,但不缺粮,防疫期间心里不慌。所以,三月份水稻价格将没有大的变化,处于平稳状态。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