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储备粮优质稻轮换思路与建议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中央储备粮优质稻轮换思路与建议

时间:2019-10-22 来源:粮油市场报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及劣质粮食品质逐步退出,农村粮食种植结构已开始向“优质、高产、高效”和市场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因此,目前湖北省荆州片区6个县市区中晚籼稻种植主要以优质稻谷为主。随着品种结构的改良,给中央储备轮换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一、优质稻产量、质量及市场情况近三年片区中晚籼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0.5%左右,年均优质稻总产量350万吨左右。


  质量总体较好,市场需求量大,购销市场活跃。在各类收购主体中,中央粮食企业、地方粮食企业及大米加工企业主导市场价格。近年来,由于市场稻谷供大于求,且国家连续启动最低收购价和加大政策性粮食去库存工作,导致新陈价差过大。部分加工企业及贸易商由于把握不住市场走势,经营亏损较大,在当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指导下,政策性粮食购销价格成市场粮价风向标。


  二、优质稻面临的形势及困难轮换控亏减亏压力较大。一是由于没有了“4+3”的中央储备粮架空期政策,在仓容不足备用粮源有限的条件下,轮换销售时机不能有效把控。二是国家加大粮食去库存力度,且拍卖价格低于市场预期,对市场粮价产生冲击,造成了中央储备粮稻谷轮换销售亏损与销售困难。三是轮换时间紧,轮换方式及手段单一,粮食轮出则依靠采取传统的业务员销售,这样,在3~4个月时间内,无法主动应对市场行情高抛低购的理性操作,实现轮换不亏损难度相当大。


  多元主体竞争轮换压力较大。一是荆州紧邻湖南,历史上湖南稻谷的销售价格一直较低,冲击本地稻谷销售价格。二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导致水稻播种面积逐年下降,产量、商品粮源减少。三是各级地方储备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以及像益海嘉里等大型加工企业的进驻和地方大米加工企业的市场竞争,收购时间存在季节性的抢购行为,连锁反应地引发收购价格的不断上涨。由于可供收购的粮食货源有限,农民的惜售心理必然会有所增加,如是遇到供大于求的情况,就会出现谷贱伤农,这样对中央储备粮轮换市场化运作压力较大。


  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有差距。不主动对接市场,坐等客户上门的思想依然严重,对市场了解不透、趋势把握不准。轮换购销过程中,在服务售粮农民和客户方面主动性不够,对售粮客户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不深,工作做的不细,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直属库中缺少专门机构及人员对轮换进行专门的研究,系统内缺少相应的指导,平时的轮换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只有单纯地为完成轮换计划而轮换。


  三、应对思路及建议


  (一)轮换工作思路加强市场分析研判。积极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变坐商为行商,主动对接、服务终端加工企业。根据市场情况,提前谋划购销策略,争取购销工作主动。


  加强信息沟通协调。认真分析市场行情、客户需求,集思广益,拓宽购销渠道。主动与周边粮食经营企业进行协调,统一辖区购销策略及价格。广泛联系客户,适时召开客户座谈会,建立稳固的购销合作关系。定期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电话等及时向客户推送购销信息。加强对片区及周边地区粮食市场供求信息的搜集、研判、整理,为购销经营决策提供一手信息资料。


  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提前准确做好产前调查,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力争托市收购预案启动前多收快收,最大程度控制好收购成本;另一方面抓住国家拍卖销售暂停、陈粮需求回升等阶段性行情,均衡有序轮出销售。转变购销观念,稳步提高轮换线上交易数量,拓宽销售渠道。


  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轮换购销工作上连亿万农户、下接亿万消费者的特点,坚决把好轮换粮食出入库质量关;通过开辟网上售粮APP预约收购,减少售粮排队等候时间,各售粮点增设便民服务设施和功能,主动上门对接农户和客户,让广大农民交放心粮、明白粮、舒心粮。


  (二)工作建议统筹客户资源。充分发挥轮换购销事业部制的优势,增加人员加强对市场分析研判,统筹整合辖区及周边客户资源,必要时轮换销售统筹安排布局,提高集团化运营水平。


  加强精细化指导。根据不同片区品种、市场因素,继续坚持“一库一策”策略,提高市场预期应变能力,实现轮换“转弯超车”,争取轮换最大效益。


  争取政策支持。加强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重点在稻谷架空期延长政策及小规模品种串换(如早稻规模串换为中晚稻)上争取出台有利于中央储备粮轮换新政策,做优做强做好中央储备稻谷轮换工作,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