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大米”:优质供给成百姓饭桌新宠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百变大米”:优质供给成百姓饭桌新宠

时间:2019-10-21 来源:安徽日报

  不管是只图温饱的年代,还是注重健康饮食的当下,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总少不了一碗白米饭。


  “我参加过五六届合肥农交会。过去很多人只在我的展台前看看就走,这两年来咨询的人多了,购买的人也多了。不但能接到大订单,就连带来展示的大米都被一抢而空。”10月11日,来自霍邱县的安徽环宇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常新宇说。


  往届农交会上,宁夏枸杞、云南菌菇等土特产总是引来不少市民的目光。刚刚落幕的第十一届合肥农交会上,原本是“寻常物”的大米频频亮相,也登上了很多市民的采购榜单。10月11日,滨湖会展中心展馆内,合肥市民孔先生正在大米展台前转悠。“都说农交会上能买到好大米。我这次特意开车来,多买几袋。”孔先生笑着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买点好米,顿顿都吃得香!”


  蟹田米、虾田米、长粒香、富硒米、有机米、胚芽米、小町米、小红稻……记者在展馆内转了一圈,各种稻米让人目不暇接,堪称“百变大米”。


  “这是虾田米。在稻田里养小龙虾,利用天然食物链进行病虫害防治,稻米绿色、优质。”


  “来看看富硒米。粒圆、色洁、油润、味香,有机种植,天然含硒。”


  “我们的大米有10个品种,从粒形、香度、口感三个方面进行了细分。您喜欢吃筋道的还是软糯的?我帮您挑!”


  各家米业公司的展台前,销售人员都在热情地招呼着。


  展台上的大米,不仅品种丰富,包装也发生了变化,呈现出小盒装、设计感强等特点。记者看到,5公斤装的大袋米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5斤装甚至2斤装的小袋精品米。不少展台上都摆出了纸盒装的有机大米、真空袋装米,包装袋上的图案也更加简约现代。据一家米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大米的包装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实惠装,分量大,顾客一般买来自用;另一种是礼品装,分量小,包装精美,可以作为随手礼赠送亲友。在吉林省榆树市坤泰农产品有限公司展台前,记者还看到了包装成词典状的“榆树大米”,十分别致。


  “安徽是农业大省,在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方面做得很出色。”该公司总经理宋曙光说,“我们参加合肥农交会,不仅为了展示产品,也希望能与当地同行多交流。”


  聊起农交会上大米的变化,安徽十户香食品有限公司华东区域销售负责人冯先生很有感触。“以前我们来参加农交会,展示的是散称的珍珠米。那会儿大家关注的是价格。如今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我们不断提升大米品质,这次带来的是中高端大米,比如谷韵1号、延边小町、天山雪米。高端大米的销量,目前约占公司大米总销量的两三成。”


  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的需求不断升级,也倒逼大米供给结构随之调整。近年来,安徽环宇米业有限公司也开始发力中高端产品。“我们陆续推出了香米和虾田米。这两种大米比普通大米贵了三成左右,但市场销售情况特别好,完全不愁卖。”常新宇说。


  逛农交会,是合肥市民罗倩倩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今年农交会不光有香米、虾田米等传统的高品质大米,还出现胚芽米、小红稻等新品种。”罗倩倩说,“大米越来越精品化,说明现代人腰包鼓了,也越来越注重养生。”


  在安徽天安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展台上,记者见到了罗倩倩所说的有机胚芽米。“大米里一大半营养都集中在胚芽。这种大米,米粒上的胚芽是黄黄的,淘米水是浓白的,米饭煮出来有一股浓郁的香味,特别适合老人孩子吃。”天安农业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无为县参展的“小红稻”,稻谷呈现暗红色,米质卓越,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上世纪80年代前,小红稻曾是无为县普遍种植的水稻品种,随后退出生产领域,种性退化。为挽救地方珍稀水稻品种,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小红稻种植技术,进行新品种选育,恢复原有品质。“我想买点红糙米,送给家里老人尝尝鲜。”罗倩倩说。


  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的信息显示,今年一季稻种植面积扩大,品质优良、口感食味好的品种有所增加。随着市场影响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水稻工厂化育插秧、稻渔综合种养等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模式面积逐年增长,水稻优质品种覆盖率、稻米品牌效应有效提升。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