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测量判定水稻的产量?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如何测量判定水稻的产量?

时间:2019-08-22 来源:普田农科院

  水稻的产量是由每亩穗数、每穗粒数(颖花数结实率及粒重(千粒重)等因素组成的。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和相互补偿的,并不是每亩穗数愈多,或每穗粒数,或结实率,或粒重愈高,产量就愈高。而是当每亩有效穗数超过某一定数量时每穗粒数、结实率和粒重并不增加,反而有所下降或减轻,反之穗数不足时,虽能穗大粒多,但因穗数不足,也不能高产。因此只有各个因素协调增长,当全田总实粒数达到最高时,粒重相对稳定或有所提高的情况下,才能获得高产,产量构成因素中穗数是由群体发展所决定的,而群体是由个体所成,群体的发展反过来又影响了个体发育,影响到各个体的每穗粒数和粒重。因此,它们之间的关系也是群体与个体对立统关系的反映。


  水稻怙产有卫星遥感怙产、气象怙产和田间现场怙产等多种形式。田间现场怙产比较常用,是农民和专家在田间现场操作,田间现场怙产方法如下:


  1、根据被测田块面积,确定样点的数呈、大小和取点方法。被测田块的面积大,则样点的数量就多些,大些,反之则少些,小些。一般每667米2可以取3点,再大时可采用棋盘法。


  2、测量每1样点的准确面积,调查基本数据,如总穴数、平均每穴穗数等,然后再对其中长势中等、具有代表性的植株3~5株进行产量结构调查。最后,将各样点植株分别收割,单独脱粒并称其鲜重。有测水仪时,测定鲜重含水量、无测水仪时,令其自然风干至标注含水量,再称其干重。


  3、根据上述基本数据,估算被测田块产量口产量结构。被测田产量各样点风干重之和x预测田面积各样点面积之和,如果测得各样点的鲜重口当时的台水量,则先将鲜重换算成标准含水量(早粳14.0%,粳糯15%,晚粳15.5%,)下的籽粒重量,然后再代入上式中,同样获得被测田的产量。干、鲜重的换算公式为:干重=(1-鲜重含水量)*鲜重/(1-标准含水量)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