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稻米市场行情分析报告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稻米

近期稻米市场行情分析报告

时间:2019-05-14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一、价格及市场行情

  5月上旬,受国家清仓查库以及国储中晚稻、粳稻尚未开始销售影响,市场流通粮源数量偏低,部分大米加工企业圆粒粳稻收购较为困难,少数因收购价格过高出现停收现象,企业均在观望国储销售,但目前看暂未有消息传出。

  截止到5月9日,黑龙江鹤岗地区圆粒粳稻收购价为1.45元/斤,较两周前持平;鸡西、绥化等地部分加工企业已经因收购价过高,暂时停收圆粒水稻。

  二、近期交易情况

  2019年4月25日,北京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举办了2019年市储备粮油第四次竞价交易会。本次交易会竞价销售2016年产稻谷3.63万吨(存放地:北京),具体交易情况如下:

  

  国储方面,由于清仓查库暂未完毕,中晚籼稻、粳稻何时、何价进入拍卖暂不清楚,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网站上截止5月16未有公告显示。

  早籼稻方面,销售结果如下:

  4月25日最低收购价早籼稻(2015-2017年)交易结果

  

  三、黑龙江省垦区开展高质量水稻插秧作业

  媒体报道,近日,黑龙江省垦区拉开了水稻插秧工作大幕,种植户插秧严格按照“适、密、浅、正、直、匀、满、扶”8字标准进行作业。连日来,垦区各水稻主产区抢抓农时、人机齐上、严格标准,高质量开展水稻插秧作业,确保将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截至5月5日,垦区旱田已播种面积1250.1万亩,占旱田应播面积的62.2%。其中玉米已播788.7万亩,完成95.7%;大豆已播422.5万亩,完成40.7%;小麦已播6.3万亩,已完成播种;马铃薯已播14万亩,完成54.6%;其它作物已播18.6万亩,完成17%。水稻已插秧面积2.5万亩,占应插秧面积的0.1%。

  四、越南计划对中国出口更多大米

  越南正在考虑采取措施,扩大对中国的大米出口。自2018年以来,越南对中国的大米出口呈现下滑态势。越南食品协会副主席DoHaNam在一次会议上称,虽然中国的大米需求旺盛,但是越南大米出口商在中国市场上面临困难。自2018年以来,越南对中国的大米出口降至130万吨,低于前期历史最高纪录300万吨。Nam指出,出口下滑的原因在于中国进口政策的调整,中国要求对华的出口商登记注册。Nam称,我们必须根据市场信息调整,采取措施提高对中国的大米出口。他希望近期有更多的公司登记对华出口。目前许多公司可以符合中国的标准。目前只有22家越南公司有资格向中国出口大米。今年1月到4月期间越南大米出口量为203万吨,产值8.6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7.9%和21.7%。大米平均价格下跌72.7美元,为每吨430.10美元。同期越南对中国的大米出口量只有4.33万吨,价值2080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89.5%和90.4%。

  五、后期预测

  随着库存的消耗,且受到清仓查库等因素的推波助澜,局部地区粳稻区域性、阶段性供需偏紧将会持续,上涨行情何时受到抑制取决于清仓查库及国储粳稻销售的时间与价格。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