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豆基金继续增加净空持仓与近期走势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美豆基金继续增加净空持仓与近期走势

时间:2020-01-17 来源:中国汇易网

  1月15日,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但由于缺少具体采购细节,当日美豆收盘下跌并创下一个月来最低,其中主力3月合约一度跌至2019年12月1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928.25美分,随后发布的NOPA利多数据也未能提振市场(1月16日美豆继续收跌,盘中3月期约一度跌至12月1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9.22美元);当日美豆基金净空持仓则扩大至1.5万手附近,而此前在1月8日完成“空翻多”动作之后,基金净持仓一直围绕多空临界点持续摇摆。由于带有详细购买承诺的机密附件将不会发布,因而继续引发怀疑论者质疑中国是否会履行农产品购买承诺。毋庸置疑的是,根据USDA截至12月1日季度报告中,依然庞大的美豆季度库存水平、巴西大豆本年度稳超美国的产量前景,以及现阶段具有相当优势的南美大豆价格,使得有机构认为美豆的长期顶部正在形成。


  ※美豆基金净持仓表现频频“不同寻常”与行情屡屡打脸


  通过观察连续持仓数据JCI发现,2019年5月份以来,美豆基金的表现就一直“不同寻常”。5月中旬中美贸易关系进一步改善,而美豆净空仓则触及18.3028万手的阶段性高点;2019年12月份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贸易紧张局势成功降温并等待落实到文本,从12月2日至11日的七个工作日里,美豆主力合约期价累计涨幅达到25.5美分,但基金空头却大幅增持近6.5万手,这都是以往较少的现象。而进入2020年之后,在1月8日终于完成“空翻多”动作之后,美豆基金净持仓持续摇摆于多空临界点,1月15日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基金反而增持8000手净空单至1.38万手。

  


  频频打脸,频频不同寻常,也从侧面说明在中美经贸关系一波三折强行的过程中,不断加注进市场的种种题材给与行情带来的巨大波动性风险,而全球大豆供应格局依然宽松 、美豆结转库存消化缓慢、南美新季大豆创纪录丰产压力乃至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即兴推特也都是干扰因素。


  ※农产品贸易是协议重头戏,但“按照市场需求”采购是关键


  中美农业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柱,而协议中的食品和农产品贸易一章,覆盖乳品、禽肉、牛肉、猪肉、加工肉类、水产品、大米、水果、饲料和宠物食品等双边农业合作重点领域。协议内容包含中国将在接下来两年内增加进口32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分别为2020年125亿美元和2021年的195亿美元。虽然机构观点认为,第一阶段协议到位之后,市场需要看到中国市场对于美国农产品的实际购买量;但我们也应看到,一份平等互利的协议,并不只是单纯一方的买买买。

  


  值得注意的是,协议中提到,美国应确保采取适当步骤,为中国购买或进口美国商品和服务提供便利;而中国产品采购,特别是在农产品方面,将以市场价格进行,市场条件可能会决定任何一年内的采购时间。这意味着中方增加自美进口农产品,要基于市场原则,由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而美国农产品的价格应当有竞争力,必须符合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美国企业想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份额,必须提高竞争力,让中国企业和消费者自愿购买,这部分条款也避免了部分美国供应商‘坐地起价’的可能。


  ※近月我国进口大豆到港节奏相对较高,市场关注美豆未来采购规模


  中国海关消息显示,2019年12月中国进口大豆到港量954万吨,而本市场年度前三个月,中国大豆进口量高达2399万吨,较上年同期的1802万吨增加597万吨或增幅33.1%,仅比2017/18年偏低10万吨,而2017/18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达到创纪录的9,412万吨。按目前各出口国大豆装运量推算,中国2020年的进口量或有望再次冲上 9400 万吨,不过截至 2019年12月的国内大豆压榨量仍有所下降:市场分析认为大部分到港卸货的美豆货源或已进入储备。

  


  因而中国新年后乃至上半年的进口大豆压榨节奏将非常重要,因市场需要验证蛋白需求增长或生猪存栏恢复性增长节奏,虽然汇易观点认为今年上半年国内母猪料和小猪料增幅比较明显,且从二季度开始大猪料需求逐渐增加,但毕竟经过去年非洲猪瘟一役,国内生猪整体存栏水平偏低。但就短期而言,2019/20年度巴西早期大豆收获已经展开,阿根廷大豆也属于恢复性增产状态,今年一季度中国压榨商的大部分商业买盘已完成,美豆商业采购窗口缩短,当然2月美西可能还有些竞争力,有观点认为如果按照“市场需求购买”,那么对于美豆的采购峰值或将在今年9-12月份.


  总体来看,本周三(1月15日)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包括中国短期扩大自美进口,其中又以农产品进口为重头戏。关税减让和产业补贴或是“第二阶段”协议谈判重点,而时间点将在11月美国大选之后。由于该协议没有落实第一阶段分品种购买的细节,反而出现“买谣言、卖事实”的局面,当日美豆市场承压下跌,基金而国内期货盘面则出现小幅提振。值得关注的是,协议中提到,中方增加自美进口农产品,要基于市场原则,由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这或许是成为美豆基金在结转库存压力依然庞大的背景下、表现观望的重要原因。市场希望看到中国首先购买第一阶段的产品,当然汇易根据相关研究资讯及估算,中国是有能力一年内购买4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的,不过具体数量还要根据美国市场供应能力而定,而且品种间根据天气、灾害等突发性因素年度间可能发生较大变化,让我们一同保持关注。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