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豆农担忧失去中国市场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美国豆农担忧失去中国市场

时间:2019-05-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农场主雷·谢克斯奈德的父亲1965年创立了这片总面积约3000英亩(1英亩约合0.4公顷)的农场,这在当地是最具规模的农场之一,其中大豆种植面积达2200至2400英亩。农场的主要收入依靠出口,约90%的大豆和40%的玉米远销以中国为主的海外市场。

谢克斯奈德告诉记者,多年来得益于稳定的对华出口,农场不仅还清了早年欠下的贷款,还置办了多台先进农机。

“大豆成本低、产出高,只要海外市场稳定,足以提供丰厚的利润。”谢克斯奈德说。2018年,农场共种植2300英亩大豆,平均每英亩71蒲式耳(1蒲式耳约27.2公斤)的产量,刷新了这个家族农场半个世纪以来大豆产量最高纪录。

但美方发起的经贸摩擦导致对华大豆出口下滑约50%。同时,平均每蒲式耳大豆价格较往年低约2美元。粗略计算,农场年收入因此减少了约33万美元。

谢克斯奈德曾在美国一家大豆种植行业组织任职9年。他说,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大豆重要的市场。“我们尝试过拓展其他国际市场,但成本很高,而且也很难找到像中国那么大的市场了。”

从谢克斯奈德农场往南驱车一个多小时,就抵达了南路易斯安那港。这里是美国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是美国最大谷物出口港。港口官员保罗·奥库安介绍说,从南路易斯安那港运出的谷物占美国谷物出口的一半以上。中国是南路易斯安那港重要出口目的地。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2018年,南路易斯安那港进出口货物吞吐量下降5.3%,2019年一季度,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同比下跌12.2%。

路易斯安那州经济部门官员皮尔逊27年间带团赴华考察20多次,为推动路易斯安那州和中国的商贸合作奔波。皮尔逊坦言,经贸摩擦升级令路易斯安那州对华商贸关系受到影响。他希望中美两国尽早达成协议,“美国经济增长离不开与中方的合作”。

根据德银的最新报告,路易斯安那州是美国受到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最严重的州。对于谢克斯奈德、奥库安和皮尔逊来说,尽快结束经贸摩擦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