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布局中国!屠光绍详解国际资管市场十大新趋势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加码布局中国!屠光绍详解国际资管市场十大新趋势

时间:2019-04-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国际资产管理市场和行业发展呈现出十大新趋势,其中一个重要趋势是,随着股票和债券市场开放,外国机构投资者加大力度投资布局中国市场。屠光绍认为,这些新趋势和变化将对未来国际资产管理行业和市场发展带来重要影响。

十大新趋势包括:一是资产管理规模更加壮大。屠光绍指出,受益于管理资产本身增值以及新的资金流入影响,资产管理规模正在快速增长。

二是资产管理主体更加多元化,包括资产所有者和资产管理者,其中资产管理产业链在不断延长,资金、客户、产品及投资方式及形态等都不断发生变化。

三是资产配置作用更显突出。主要体现在大型机构投资者高度重视并不断完善资产配置,有不断调整配置模式适应需要;同时,资产管理者开发大量配置型产品,服务各类资产所有者需求。

四是资产配置中另类资产更受重视。在屠光绍看来,另类资产逐渐成为主流,包括私募基金、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实物资产以及对冲基金等。同时可以看到,全球利率危机后下行,公开市场收益走低,机构投资者向另类资产要收益;全球主权基金和各类养老金加大另类投资的配置成为明显趋势。屠光绍表示,近几年资管机构新增投资几乎一半流入另类资产,预计未来另类资产重要性会进一步提高。

屠光绍特别强调,另类资产中,私募基金发展迅速。其中,私募股权和私募信用在内的资产规模增长迅速,机构数量成指数增长。亚洲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其在风投和成长类私募基金占重要位置。投资私募市场可获得市场Beta敞和非流动性溢价。同时,另类资产中,实物资产受到欢迎。实物资产包括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回报具有长期稳定特征。其资产的现金流特点决定了其持有期限天然较长,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目前不仅主权基金和养老金,保险资金也在加大配置。

五是另类资产中私募股权发展更为积极。屠光绍介绍称,私募股权基金在管资产规模增速快于公开市场。同时私募股权基金可以获取股权敞口、非流动性溢价,也可通过价值增值获取收益,回报好于公开市场股票,收益稳定性较好。同时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越来越受重视。

六是公开市场投资方式更趋被动。屠光绍认为,在相对有效的公开市场,越来越被动。在有效性较低的公开市场,主动投资仍然有一定机会。而在公开市场,Smart Beta等一些量化投资方式快速发展。

七是资产管理机构更加分化。资管巨头越来越集中,资管细分行业越来越聚焦。

八是新科技的渗透更加充分。科技运用催生资产管理业态、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并产生了新的投资方式。

九是中国市场受到更多关注。屠光绍指出,从区域看,北美占据主要地位,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取得较高增长。从资金互联互通看,随着股票和债券市场开放,外国机构投资者加大力度投资布局中国市场。从市场准入和机构开放看,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外资占股比例逐步放开。

十是ESG投资更受认同。E是环境,S是社会,G是公司治理。屠光绍认为,中国市场对ESG市场开发及认同还需要进一步跟进。中国对外投资中要更加重视运用国际通行语言和表达方式。

屠光绍指出,国际资产管理市场和行业发展的十大新趋势背后,主要受到八大驱动因素影响,包括社会需求变化、宏观政策环境、跨境资本流动、金融监管力度、科技发展进程、金融服务模式、市场竞争格局和行业管理创新。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