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的金融属性对金价的影响更明显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黄金的金融属性对金价的影响更明显

时间:2019-04-18 来源:中国黄金网

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黄金首先是作为一种具有避险特征的金融资产为投资者所熟悉。由于黄金的稀缺性和储存优点,黄金资产的价值几乎不会受到经济周期和货币泛滥的负面影响,可以说黄金本身就是永不违约金融资产,正因为黄金几乎没有信用风险,所以一旦金融市场上出现较大波动时,黄金资产的避险特征就会凸显。

现实世界中,无论是地缘政治危机、区域经济衰退,还是金融泡沫,无一例外都会很快反映到金融市场中,一旦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黄金资产最先受到避险资金的青睐。

同时,由于黄金资产与其他金融资产的正相关性较低,有时与其他金融资产还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因此大宗资金在资产配置时往往选择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以此来作为降低整个资产组合收益波动的手段。有数据显示:如果比较按照55:35:10比例配置股票、债券和黄金和按照60:40比例配置股票、债券的这两种资产组合,在1987年至2017年的30年里,前者收益比后者每年要高出55 个基点,尤其在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配置了黄金的资产组合的收益优势更为突出。

除了资产类别这一金融属性外,黄金衍生品作为投资工具的这一金融属性也越来越突出。不仅是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期权的交易量越来越大,世界各主要金融市场的黄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近些年来也交投十分活跃,黄金期货、黄金期权及黄金ETF 已成为金融市场上重要的风险对冲工具和投机工具,这些黄金衍生品虽然大多时候是跟随现货金价波动,但由于其高流动性和高交易量,有时也会反作用于现货金价。所以我们在分析黄金价格时,往往也要关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定期公布的期货、期权持仓情况和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 的持仓情况。在国内,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已经推出了黄金期货和黄金询价期权等业务。

黄金的金融属性还有一个重要表现就是黄金作为融资工具的广泛使用,虽然其他在金融市场上交易活跃的商品,比如铜也有作为融资工具的现象(铜融资),但要论使用的广泛程度和融资双方的接受程度,黄金融资的优势是其他商品不可比拟的。

在国际市场上,由于欧美资金成本较低(低利率甚至是负利率),以黄金的形式转移至新兴市场国家借出,既可获得较高的利息收益,同时又规避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管制;在国内市场,金矿、金商和银行间的黄金租借业务也很频繁,一方面,银行借出库存黄金既盘活了资产又不占用贷款额度,另一方面,以黄金抵押向银行融资不但接受程度高而且手续简便。近年来,上海黄金交易所还开通了专门的主板和国际板黄金拆借业务合约,交投也是十分活跃。

黄金可作为融资工具这一点对黄金实物投资者意义尤为重大:在选择保有黄金资产的同时,也减少了黄金的保管费用,甚至还获得一定的利率收入,弥补了黄金无法孳息的不足。

由此可见,无论是作为重要的资产类别,还是作为常用的投融资工具,随着金融市场的高速发展,黄金的金融属性还会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