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贸易谈判首轮磋商结束 美国或急于先达成农产品协议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日美贸易谈判首轮磋商结束 美国或急于先达成农产品协议

时间:2019-04-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时间4月17日上午,日本、美国政府在华盛顿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新贸易谈判的首次部长级别磋商,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磋商后发布的声明显示,双方讨论了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货物贸易,还谈及数字贸易领域需要树立高标准,美国再次强调和日本之间的巨大贸易逆差,2018年的货物贸易逆差达到了676亿美元。

USTR声明还显示,双方将以去年达成的贸易谈判联合声明为基础,期望达成实质性的成果。

截至发稿,日方并没有就首轮磋商发表声明,据日经新闻,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在磋商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展开了包括农产品和汽车在内货物贸易的讨论,另外双方同意将数字贸易领域也纳入磋商的范围。

美国或急于先达成农产品协议

有迹象显示,因国内农业利益团体近来给美国政府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美方立场因此有所软化,并急于在农产品领域先达成一定的协议。据日经新闻报道称,在首轮磋商中,双方初步就日本农产品的进口关税达成一致,将先按照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的水平来制定。而此前的相关分析指出,日本把CPTPP等的标准视为谈判底线,而美国则视为起点。

“第一回合先是试探性的,双方的出牌还是比较清晰,目前看起来谁都没有占优。美国被动的地方在于农产品领域,日本的底线是CPTPP标准,一旦日本的消费者习惯了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肉类产品之后,那么对于美国产品来说,就不占优势了。目前日本的底线还没被攻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共同社,美国农业部长Sonny Perdue上周表示,力求和日本在农产品领域尽快达成协议,甚至是一些暂时性的安排。

美国的农业利益团体已怨声四起,因为CPTPP已于去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日本与欧盟的经济合作协定(EPA)已于2月1日起生效,有迹象显示,美国农产品的日本市场份额已受到挤压,肉类产品首当其冲。

日美正式启动磋商前,美国猪肉生产者协会(NPPC)发文呼吁两国尽快达成协议,据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Dermot Hayes教授此前发布评论称,如果美国无法和日本尽快达成协议,那么美国对日本的猪肉出口将下跌至3.49亿美元,如果能够快速达成,那么未来15年,美国猪肉对日本的出口规模将从2018年16亿美元增长至22亿美元。

另据,美国肉类出口协会此前称,在两大自贸协定的影响下,到2023年,美国牛肉业将损失5.5亿美元。

除了农产品之外,另一大敏感领域就是汽车,这是日本被动的领域,据日经新闻报道,在此次磋商中,日方又向美方明确了暂缓加征汽车关税一事。相关分析指出,去年正是美国高悬“25%汽车关税大棒”换来了日本立场的软化,同意开启贸易协定谈判。

2018年美国对日本有676亿美元的货物贸易逆差,其中7成由汽车领域贸易构成。

除了关税“大棒”外,美国还曾提出对日本设置汽车进口配额,日本也已表明不想接受。

双方对于长期目标存在巨大分歧

不过,对于谈判的长期目标,日美显然不在一个频道上。去年9月26日发布的联合声明称,两国将启动货物贸易协定(TAG)谈判。但日方一再强调,TAG非全面自由贸易协定(FTA),聚焦于货物的关税。

当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谈后的记者发布会上称,“这与此前日本已签署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FTA)完全不同。将以力争双赢的目标来推进谈判。”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发表看法称:“说到底仅限货物贸易。”

而美方的诉求是最终签署双边FTA协定,涉及各种非关税壁垒。去年的联合声明中亦有相关措辞,不仅是货物领域,两国也将展开服务领域的谈判,TAG磋商后将就投资等领域展开谈判。

“日本只想谈货物贸易协定,还有数字贸易领域的,其他不想多纠缠。因为服务贸易领域来说,日本处于劣势。”陈子雷说。

相关分析指出,日本的另一手准备是推进其他多边自贸协定的谈判,包括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以此作为和美国谈判的筹码。

“这两年日本在自贸协定方面相当务实,欧盟谈妥了、CPTPP谈妥了,日本既有谈判的实际成果,又有谈成其他多边自贸协定的可能性,这可以在日美谈判中起到减压作用。”陈子雷说。

而更具争议性的汇率条款,据日媒称,茂木敏充在此次磋商中表示,以“该由财政部门讨论”而回避了。

另据日经新闻,茂木敏充称,下一轮磋商将在4月26—27日的日美首脑会谈前举行,此外,特朗普和安倍晋三还有一次会谈机会,场合是6月末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