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欧元20年的成长与烦恼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财经观察:欧元20年的成长与烦恼

时间:2019-01-31 来源:本站

  物理意义上,硬币只有两面;抽象含义里,欧元硬币却不止两面。

  同样面值的普通欧元硬币,发行铸造国家不同,相同币值的背面图案各不相同,彰显个性。以两欧元硬币为例,德国发行的图案是德国国徽“联邦之鹰”;法国的是“自由、平等、博爱”围绕的树;意大利的是诗人但丁;爱尔兰的是竖琴……

  与此相反,欧元纸币的设计并不基于成员国特色,而用相对中性的方式表现欧洲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彰显共性。

  19个成员国、19套硬币;1个欧元区,1套纸币,欧元似乎一直尝试用这种方式,展现欧洲文化的多样性和地区一体化。

  1999年1月1日,欧元作为记账和转账货币启动;三年后,欧元纸币和硬币正式流通,并取代欧元区各国货币。2019年,欧元步入“弱冠”之年。作为一个现代社会没有先例的共同货币,欧元的成长让不少专家大呼“非同寻常”。

  德国人丹尼斯还记得少年时第一次拿到欧元的感觉。“它可以在法国、意大利消费,不需在机场换汇。”对于少年丹尼斯来说,欧元的最大意义是横向比较欧元区物价,比如连锁快餐店在不同成员国用同一种货币标价汉堡,金额却各不相同。

  丹尼斯说,小时候的印象里,德国马克是“德国的钱”,欧元则让跨国购物更加方便。如今,丹尼斯更重视欧元带给人们的“欧洲意识”。“保持欧元币值是欧元区共同追求,也让人意识到这是一体的大家庭,”丹尼斯说。

  欧元20年,欧元区持续扩容。最初欧元区拥有11个成员国,2000年希腊“达标”,2007年至2015年斯洛文尼亚等七国相继加入,将欧元区扩编至现在的规模。

  欧元20年,货币币值大幅波动。1999年,欧元对美元最初汇率为1:1.18。随后汇率一路下探,最低至1:0.82。2008年,美元因次贷危机大幅贬值,欧元对美元汇率升至历史最高点1:1.60。此后数年,汇率逐步回落,眼下不到1:1.20。

  欧元20年,债务危机是“至暗时刻”。但共同货币已经成为欧元区民众的习惯,“不应回到从前、也不可能回到从前”已成共识。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先前在意大利城市比萨发表演讲时指出,20年实践让欧元区经济关联度更高,价值链的建立让成员国在贸易中不再采取竞争性货币贬值政策。

  德拉吉认为,欧元区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金融安全。在全球化程度愈加深化背景下,外部市场波动很容易引发内部不稳定,而欧元的存在减少了这种波动对单一成员国的影响。

  当然,欧元的设计远非完美。英国学者邓肯·韦尔登分析,2009年开始的债务危机让欧元区经历了“非常困难的五六年时间”。他说:“问题主要在于,尽管采用相同货币政策,但适用于德国的基准利率并不能同样适用于希腊或西班牙。”这也正是不少分析人士提出的“欧元悖论”。

  IHS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认为,统一货币政策和不统一的财政政策,是欧元区“结构性缺陷”。贝拉韦什说,危机爆发后,欧元区采取了建设银行业联盟等措施应对新的危机,但这些措施并不足够应对隐患。

  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经济学教授约尔格·比鲍近日在一篇论文中提出,欧元缺乏“欧洲财政机构”来制定统一的财政政策。他认为,建立相当于传统主权国家中常见的“单一财政机构加央行”的体系对于欧元未来的发展非常关键。

  事实上,目前在法国和德国的推动下,欧元区正试图通过建立欧元区预算、设立“欧盟财政部长”等措施改革欧元区结构设计,但各成员国在关键议题上还没有达成共识,有待继续磋商。

  对内改革的同时,欧盟委员会近期还发布了提升欧元国际地位的行动倡议,建议在能源等战略性领域更广泛使用欧元计价等,不过这些措施同样有待成员国深入磋商。

  无论今后如何发展,欧元已成为国际货币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韦尔登认为,欧元的未来与其民众基础密切相关。“重要的是,我们应一直牢记,即便经济处在最艰难时刻的那些国家,如希腊、意大利等,公众对欧元的支持也一直很强烈。”

  欧元已不仅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亦是欧洲统一和稳定的象征,更是人类货币发展史上的伟大实践。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