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生变国际油价受惊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委内瑞拉生变国际油价受惊

时间:2019-01-30 来源:本站

  1月2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与美国断交,并要求美使馆人员72小时内撤离委内瑞拉。自2018年委内瑞拉大选后,美国一直不承认马杜罗政府,并采取多项制裁措施。此番委国内政局动荡将深刻影响区域政治生态,由此引起的国际影响着实不小。

  委内瑞拉坐拥全球最大的原油储备资源,但这个深陷经济危机的国家的原油产量却难以比肩石油输出国组织一众。曾是拉美最大原油出口国的委内瑞拉,过去5年的原油产量下降逾一半至134.6万桶/日,并且去年的原油出口量仅为124.5万桶/日,创下自1990年以来新低。但即使委内瑞拉石油出口量降至1990年以来最低,委内瑞拉与美国断交事件依然激起国际油价大幅反弹。然后油价在世界经济疲软预期下,回撤当日全部涨幅。

  目前,马杜罗已宣布国民议会政府为非法组织,再加上反对派内部并不团结,马杜罗政府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态度均比较强硬,仍掌握相当的主动权,短期内不会屈服于内外部压力。由于委内瑞拉自然禀赋很好,石油是其最主要的矿物资源,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4%。虽其外汇储备已从一年前的逾160亿美元降至100亿美元左右,但在石油经济支撑下,委内瑞拉政府迄今没有发生明显的国际债务违约。

  同时,为了增加外汇,降低通胀,马杜罗上任时推出石油增产的措施。近日委内瑞拉宣布到2025年之前石油产量将达到500万桶/日,而现阶段日产量为120万桶。委内瑞拉增产石油,还需能够出口。据路透社援引内部人士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考虑对委内瑞拉实施石油制裁,以切断石油外汇对马杜罗政府的输血支持。

  这场马杜罗与反对党激烈争斗中的曲折过程,将对国际油价产生明显影响。再加上美元指数近期疲软,美国可能放慢加息步伐,以及世界经济前景的疲软预期,国际油价波动的幅度将会增大。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