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背景下 企业如何走出焦虑期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贸易摩擦背景下 企业如何走出焦虑期

时间:2018-12-17 来源:本站

  “ 中美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实体,我们的分歧是短暂的,合作发展必然是长远的,这个是符合中美的利益,也符合全球人类的利益。在这个机遇里面,我们看到的一些小的困难,但是我们看到更大的是机遇。”美国哥伦比亚研究员西蒙·朱12月15日在2018年(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上表示。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河报社、大河财立方承办。

  西蒙·朱认为,中国有最大的市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实体,谁也不能够离开中国的市场。同时,美国也有最先进的技术,双方是可以互补的。贸易摩擦的结果只会打断过去二十年里面建立的全球供应链,中美需要的是合作共赢。

  2018年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说,也意味着很多挑战和机遇。多位企业家表达了这种焦虑和跃跃欲试。

  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认为,对民营企业来说,2018年是非常特殊、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国民经济高速的增长从原来的3500多亿到去年的82万多亿,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人口、环保、政策、土地等等红利已经有所减弱,经济面临升级换代、转型升级。对企业来说,不仅面临产品的升级、渠道的升级,还面临观念思想上的创新、升级。比如三全食品虽然是传统的制造业,但是如果和现代的技术、材料、管理,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传统制造业也会变成先进的制造业,也会跟上时代的步伐。

  对于洛钼集团董事长李朝春来说,洛钼集团几乎有70%的收入来来自于海外,海外融合成为公司发展的重点。“今年时时刻刻处在如履薄冰的状态,但如果说要有什么办法应对的话,首先就是包容、开放的心态。”李朝春说,从今年开始,公司工作的重点都是在整合,包括把澳洲、巴西、美国、欧洲等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团队、不同的技能和背景融合在一起,实际上这个挑战是非常大的,这需要一个极度包容开放的姿态,能够来帮助应对这样的压力。

  多氟多化工董事长李世江认为,虽然经济转型期给企业带来了适应新模式的压力,但是也让民营企业家特别注重创新,注重企业的数字化发展。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也是企业的灵魂。这个时候创新表现在+互联网也好,互联网+也好,实际上已经是整个社会的数字化。企业必须站在一个新的高度,让自身在互联网的大环境当中把数字化做好,这个时候,其实我们看到了前途,看到了阳光。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今天,金融赋能实体经济被屡屡提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实体经济和金融企业感受是不一样的,实体经济尤其是上市公司对这种形势的感知最直接。

  “对金融机构而言,是吃的好不好的问题,对实体经济而言,是有得吃没得吃的问题。”何海峰认为,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苦练内功,发展自身。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需要通过进一步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实现自我赋能、对实体经济的赋能。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