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首晟教授自杀,师从杨振宁,曾创建丹华资本,为美图独立董事 -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交易所公告
国际版

张首晟教授自杀,师从杨振宁,曾创建丹华资本,为美图独立董事

时间:2018-12-06 来源:本站

  科学界失去一位天才,资本界少了一位奇才。

  据Bianews12月6日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201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张首晟教授去世,终年55岁。

  据斯坦福大学校友透露,“是从9楼还是19楼跳下来的,前一天他还在和丹华的律所fund组开会。”有消息称,根据张首晟的家人和物理系的电子邮件得知,他一直在和抑郁症作斗争。斯坦福校方周一便请公关专家来处理此事,当地警方认为是自杀,已经结案。

  

张首晟教授自杀,师从杨振宁,曾创建丹华资本,为美图独立董事

  张首晟的一生,从不缺少鲜花与掌声。

  1978年,年仅15岁的张首晟,便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并于第二年,作为交流学生被送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深造。

  1983年,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攻读博士学位。4年后,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1987年,张首晟进入加州大学的SantaBarbara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两年后,与妻子余晓帆一起到SanJose的IBM,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1995年,张首晟被聘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时年32岁。

  1999年,张首晟联合硅谷企业家共同创办华源科技协会。目前,华源已成为硅谷最大的华人科技创业社团,会员多为中美之间的技术领导者、投资者和企业家,福布斯40名40岁以下CEO榜单中也屡屡出现会员身影。

  此外,张首晟在斯坦福大学任创业导师期间,帮助多位学生创办公司,并作为天使投资人,成功投资VMware,并被EMC收购上市,如今市值已达650亿美元。不过,受美股整体走势衰落影响,VMware的近日走势并不理想。

  

张首晟教授自杀,师从杨振宁,曾创建丹华资本,为美图独立董事

  2007年,张首晟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并被杨振宁认为是下一个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

  2009年,张首晟入选“千人计划”,并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为祖国效力。

  2013年,张首晟与他斯坦福的学生谷安佳博士联合创立丹华资本,意在以斯坦福大学为核心,专注于投资美国最具颠覆性的创新科技及商业模式,连接美国的创新与中国市场,同时担任丹华资本董事长。

  也正因此,在得知张首晟去世消息后,丹华资本在发给丹华资本有限合伙人的邮件中称,“我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通知您,我们的挚友及创始合伙人张首晟教授于2018年12月1日骤然辞世。”

  

张首晟教授自杀,师从杨振宁,曾创建丹华资本,为美图独立董事

  丹华资本官网的投资项目显示,基金共投出消费&金融科技项目18个;区块链项目42个;大数据24个项目;生命科学16个项目。投中网数据显示,丹华资本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应用和数字货币领域共计投资事件金额达到约1.88亿元。

  

张首晟教授自杀,师从杨振宁,曾创建丹华资本,为美图独立董事

  据 crunchbase数据显示,丹华资本通过两支基金总共募集了4.345亿美元资金,其中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两大板块,便募集近1.3亿美元。

  

张首晟教授自杀,师从杨振宁,曾创建丹华资本,为美图独立董事

  2017年7月21日,王康隆、张首晟、寇煦丰等在《科学》杂志上发表重大发现:终于发现了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存在,张首晟及其团队将其命名为“天使粒子”。

  2018年2月22日,美图公司发布公告称,委任张首晟教授为独立董事,助力美图公司向“AI+区块链”方向转变。但想不到,时隔不足一年,张首晟便与世长辞。

版权所有:哈尔滨谷物交易所 黑ICP备11006394号-1
哈尔滨谷物交易所客户信息交流群:90760821 1914658765
公司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创新三路800号22层